般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jf306 学习,思考,体验,印证,创造,付出

博文

风再起时——国荣八年祭

已有 3877 次阅读 2011-4-1 17:20 |个人分类:情感体验|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张国荣, 愚人节, 气质

四月一号,愚人节。 

对于西洋节日,一向持保守态度,至于愚人节更是可有可无。然而有一个人的陨落为这个轻佻的节日涂上了一层浓厚的色彩,叫人心碎,叫人无奈。 

四年前的今天,张国荣在香港跳楼自尽,留给世人一朵鲜艳的血花和无尽的唏嘘。所有歌影迷都沉浸在悲痛之中。四年之前我才初中毕业,年少无知,对于张国荣知之甚少,他的歌曲,电影我都很少接触,也不知道他在世人心中的分量。媒体的报道才让我知道了这个人。 

四年过去了,其间多少也经历了点事,成熟了些许,对事物的看法也有了些变化,然而对张的印象仍然是模模糊糊,云里雾里一般。四年也不算短暂,世人对张国荣的怀念依旧没有改变,感情依旧如此强烈。 

早上打开新浪网,一张图片直逼眼帘。是一张《霸王别姬》剧照,张国荣饰演程蝶衣,一身白色戏服,头带凤冠,深情的眼神下蕴藏着无限哀愁。一个男人能把女人独特的情感表达得如此传神,肯定不简单。于是,在网站上看了些关于他的资料以及评价说来也觉得好笑,在世时不去注意,死后才去苦苦追寻。 

看了好几张图片,感觉到了他性格中的多样,活泼清涩,低回婉转,深沉自闭,狂放不羁,敏感多情,文质彬彬……每一种都足以令人意乱神迷。富有诗人气质的艺人肯定是与众不同的,性格如此丰富且又是性情中人,在舞台上是如此的沉醉,以至于我怀疑一直以来他都是在做一场梦,一场风华绝代的梦。然而梦终究是要醒的,有几人能忍受梦醒后的落寞和无奈,特别是富有诗人气质的性情中人?这种人是脆弱的,他们难以忍受现实中的阻隔,因为他们的眼光总是放在最高点上,他们并不愿把心思放在无谓的世俗上,不愿失意的活着。王国维投湖自尽,海子卧轨自杀便是如此,要生如夏花之绚烂,要死如秋叶之唯美,除此之外别无选择。这是他们的悲哀,恰恰也是他们能为世人所追忆的原因。 

听张国荣的歌,总觉得有些靡靡之音的感觉,但我想没有深度气质的人肯定是无法唱出那种感觉的,正如南唐后主李煜的词一般,只有他才能写出那种血泪之作。纯净带着些低沉的声音,容易让人陶醉其中,忘乎所有。于是听他的歌更容易把人带入追忆之中。 

都说戏若人生,看了张国荣的电影之后更是深有感受。是在演戏还是在演自己?是活在生活中还是活在电影中?一切都难以分辨了,也无需去辨别了。张国荣的陨落更像是一种回归,只是不知归处。 

宿舍前有一片粉红色的杜鹃花,在这季节里尽情的绽放着,开得如此热烈,全然无视时间的流逝。经过时总是忍不住多看几眼,只是一直苦于找不到可以寄托的情怀。看来哥哥选择四月离开还是挺合适的,有一片片开到荼靡的杜鹃花为他送行,来人间走一趟也值了,杜鹃花也算开得有意义了。 希望风再起时,哥哥能在天堂里闻到浓烈的杜鹃花香,然后依旧淡然一笑!

 

注:文章写于20070401日,为QQ空间的第一篇日志。

 

折子戏》是一首为纪念张国荣梦幻一生所做的歌曲。这首歌充满了对张国荣的怀念之情,在唱出惋惜追忆的同时,更唱出了哥哥如戏如梦的凄美一生。歌曲通过借用京剧唱腔为引子把流行音乐与中国的国粹京剧结合在一起,通过黄阅完美声线的演唱,烘托出了一种荡气回肠的动人情怀。他的声音在优美的旋律中游走时,显得无比的空明与透彻,突显出黄阅唱将歌手的实力。

你穿上凤冠霞衣

我将眉目掩去

大红的幔布扯开了一出折子戏

你演的不是自己

我却投入情绪

弦索胡琴不能免俗的是死别生离

折子戏不过是全剧的几分之一

通常不会上演开始和结局

正是多了一种残缺不全的魅力

才没有那么多含恨不如意

如果人人都是一出折子戏

把最璀璨的部分留在别人生命里

如果人间拭去脂粉的艳丽

还会不会有动情的演绎

如果人人都是一出折子戏

在剧中尽情释放自己的欢乐悲喜

如果人间失去多彩的面具

是不是也会有人去留恋去惋惜

你脱下凤冠霞衣

我将油彩擦去

大红的幔布闭上了这出折子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042-428752.html

上一篇:物理学博士看中医
下一篇:助鸟也可以为乐
收藏 IP: 202.103.241.*| 热度|

14 吉宗祥 杨月琴 侯成亚 丛远新 鲍海飞 曾新林 梅珍生 罗帆 孟津 朱志敏 赫英 王安邦 xqhuang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