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我家楼后的迎春花盛开了

已有 3509 次阅读 2013-3-17 21:1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迎春花开了

北京的春天正不知不觉向我们迈进。

自上周末去颐和园农乐旋看到初开的腊梅之后,迎春大概是我今春预计见到的第二种花卉了。迎春花盛开了,百花齐放的春天就不远了。


不知什么时候,一大片迎春花在我家楼后通往地下室的铁栏杆边上安家了。去年早些时候,我并没有注意到它们的存在,也许是那时她还没有来,也许是因为除了推电动自行车从地下一层上到地面要经过她们,其他就很少有机会注意到她们的存在了。

因为这植物的枝条是下垂生长的,树儿不高,枝儿都够到地面了。说句实话,冬初的时候,我真有点把这片灌木丛当成枯枝堆了,看不到树干,只有横七竖八的枯枝儿,可有时又隐约嗅到它们身上散发的生命气息。

 

直到大约一周前,我发现竟然有一朵朵鲜艳的小黄花儿从那些枯枝上延伸出来,甚至钻出铁栅栏,似乎想向推着电动车经过的我打声招呼,说声我来了。可惜,每早上班,总是匆匆忙忙,没有时间多看她们两眼。晚上下班,天色已晚,更不会多观其身了。

我敢说,这一片迎春,大概是京城最早盛开的迎春花了。因为在大街上,在公园里,我还没有看到其他盛开的迎春呢,想想这可能与其生于两楼之间的夹道,能一定程度抵御风寒,阳光也比较合适的原因吧。

这迎春是典型的先花后叶植物。花儿出了一大片,似乎叶子还没见影儿呢。

迎春花不光生于北京,华南西南、华北栽培都很普遍,就全国范围来说,它与梅、水仙花和山茶花共称为“雪中四友”, 其也是不畏严寒、不择风土,适应性很强的花类呢。

迎春花属于木犀科落叶灌木花卉植物,茉莉花属的植物,有不少别称,如迎春柳、金腰带、串串金,清明花,云南迎春、大叶迎春等等。北京一般3月下旬普遍开放。与随后开放的黄色花的连翘是相似物种,在北京容易混淆。

迎春花的花叶均可入药,有解毒消肿等功效,不过没试过,不知如何。

迎春花应不属于名贵花卉,大概也没有人刻意去培育很多的品种,但她们的确给北京的春天带来了一道道黄灿灿的风景线。大片满树开满黄花的迎春遍布北京的大街小巷,特别好看。感谢迎春对美丽北京的贡献。

 

连日的雾霾笼罩京城,多少影响了人们出门寻春的心情,阻挡了人们外出探春的脚步。为了保护俺那不太强壮的肺,这周未没怎么在室外活动。这几张照片是昨天早上外出串门等车的当儿拍的。只是想记录一下物候,多少介绍一下这并不怎么出名的小花儿,也让大家与我一同感受一下北京春天的气息吧。我家楼外春来早呢。

向往没有雾霾的春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671206.html

上一篇:颐和园捉春,告别冬日
下一篇:春分,稀世雪景惊现北京
收藏 IP: 114.253.86.*| 热度|

10 曹聪 刘全慧 李学宽 苏德辰 李土荣 武夷山 陆雅莉 逄焕东 林涛 王丙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