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在那遥远的地方:没水,没电,没信号

已有 6158 次阅读 2011-11-28 17:56 |个人分类:时事浅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典角村

生活在现代生活的喧嚣中,水,电,网络信号成了最基本的生活需求,难以想像,在一个无水无电无信号的地方生活,你会有怎样的感觉。

乍一听说西藏的朋友要被派去阿里地区一个偏远的边境小村工作一年,还挺为他担心的。因为那里不仅海拔比拉萨高1000多米,更加缺氧,而且没有公路,没有自来水,不通电,更没有手机信号。今天第一次看到他从阿里地区所在地狮泉河发回来的照片、基本情况介绍以及他们做的工作,还是有些感动。我们的政府没有忘记祖国的边边角角,典角村的村民虽然目前生活得很苦,但却看到了希望。

典角村是阿里地区噶尔县唯一靠近印度边境实际控制线的一个村,该村海拔高度4300米,距离阿里地区首府狮泉河镇约100公里,与印度边境村庄相距不到1公里,边境线长达98公里。该村高寒缺氧、春秋冬季风沙常态化、缺电缺饮用水、通信不畅通、交通道路是沙石,无树木,有少量的灌丛,生活卫生条件极差。

长期以来,村民生活方式是逐水草而居,冬季草场和夏季草场均在海拔4500米以上,约5个月在冬季草场放牧,5个月在夏季草场放牧,在定居点居住不到2个月。村民主食以青稞磨制的糌粑为主(青稞主要是以政府补贴为主),村民长年饮用水是山间从村旁流过,由于风沙、放牧、垃圾等污染,水质很差,政府近年来投入“安全饮水”工程力度很大,但在该村打的水井出水率很低。草场行车便道基本通畅,没有电力提供。冬季草场没有水源,靠融化积雪来解决人畜饮水问题。

我原本想,这典角村只有30多户,100多人,生活在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下,何不把他们集体迁出,统一安置,政府这点钱还是拿得出来的。后来才意识到,这里是边境,不能没有人居住!

实事求事地说,这几年党和政府花在改善西藏人们生活上的精力不小,100多人的典角村配有大学生村官,还有四名工作组人员,他们确实在尽心工作,不仅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也为当地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如看病问题,局部环境改善等。

听朋友介绍,当地民风淳朴,治安稳定。这可能与100多人中就有20多名党员有关!

在那遥远的地方,无饮用水,不通电,更没有手机信号,看起来典角村的村民生活得很苦,但他们没有与世隔绝,也许只有他们更多地了解到外面的世界,才能有更多的感觉,燃起更多的希望和奋斗的勇气。

典角村的村民很穷,他们需要帮助,但很多时候,扶贫不是用钱说话能解决的,更重要的是改变的渠道、方式,和谁去实施?
 
工作组员与典角村的老人孩子在一起。人们的眼里充满了渴望。
 
他们带着政府的关心,将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
 
夕阳下鲜红的队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512579.html

上一篇:业内杂感之二:我所认识的数字出版
下一篇:目睹放生有感
收藏 IP: 210.14.120.*| 热度|

18 吕喆 武京治 刘洋 吴飞鹏 李学宽 许培扬 郭桅 曹聪 谢鑫 陈永金 文双春 梁建华 杨正瓴 杨月琴 张玉秀 crossludo zhangcz07 niming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