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周末杂谈:看到猪们住上了楼房,我想了很多

已有 1922 次阅读 2022-10-28 18:4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几天看到一篇报道,说在湖北某地,总投资40亿元,全国第一家26层高的全自动养猪大楼建成。40亿啊,无疑算是巨资了,而且是给猪盖楼住,科技感十足,全自动管理的成本肯定也是不低,看来投资者属于“新农人”中的超级大款了。

据说在这座养猪大楼里,每年可以出栏120万头猪。有人看了这个新闻,就感叹在大楼里生产而不是猪圈里出栏的猪肉敢吃吗?为啥不能吃?而且说不定更多人还能吃得起呢。住在大楼干净环境中的猪无疑心情差不了,按照标准化管理包括饲料合理配方、合理饲喂、科学育肥等,猪肉的营养和口感都差不了,大家担心的可能就是会投喂抗生素、激素啥的,这个嘛,只要合理,为啥不行?

我们有14亿人口,猪肉等还需要大量进口,实现工厂化养猪之后,不但可以节约大量土地,符合环保要求,也能降低人们吃肉的成本。养猪如此,养鸡啥的也一样,工厂化养鸡程度已经比较高了,我都参观过,全流水线生产,鸡蛋的营养价值应该不比土鸡蛋差,农村散养的土鸡受土地污染等方面的限制,可能会有重金属超标的问题,工厂化养殖,标准化饲喂,就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很多人崇尚生态养殖,有机种植,其实这里面有很多误区,如认为有机等同于回归原始回归自然,这怎么可能,即便想搞生态种养殖,也需要很多的科技支撑,遵从自然规律,高成本投入,风险很大,往往需要其他产业支撑,当然也需要政府的扶持还有市场的认同,等等。

“新农人”接盘种养殖等农业项目,经营者目的主要还是盈利,而从事传统农业的农村人口需要从现代农业中找到新的生存出路,需要专家、科技的帮助,政府主导的投入融资也是有所选择的,摸清政策导向很关键。

学农的,虽然一直没有直接从事农业相关的工作,但对于农业农村的发展一直还是很关注的,感觉受自然环境等影响,我们国家目前的农业现代化程度还是比较薄弱的,新疆、东北、内蒙等土地可以连片集中的地方,实现机械化比较容易,但大部分平原山地土地分散,并不适合机械化操作,如何建设高标准农田?如何实现规模化、智能化的管理,把农民彻底从传统的农业劳动中解放出来,过上现代化的生活?只有走现代化农业的发展道路。

农业现代化,国家需要加大投入,“新农人”的投入需要看准目标,依靠科技搞产业,符合国家绿色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定会获得支持。但落后的种养殖方式和经营模式就另当别论了。

前几天和同学聊到北京周边果业的发展,问题是一大堆,也不能总赖政府政策支持不够,很多果园品种落后,资金和科技投入不够,管理也跟不上,就不如退果还林呢。前几年生态果园结合生态旅游一度搞得还不错,这几年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好像也不行了。生态农业一定要结合生态旅游等项目才有希望。

靠一般果品销售很难赚到大钱,现在我国果业受进口水果冲击,几乎是一地哀鸣,其他农产品也是一样,附加值上不去。如优质的脐橙在南方一些果园收购价还不到3元。

经常刷到抖音上助农直播,包括很多直播带货卖水果的,我就觉得果农民太不容易了,在果园带货的也很辛苦,就想支持一下他们,不管是否需要,价格是否比大平台高,但靠这个又能帮到多少呢?传统果品露地栽培很多选址不好,在交通等环境不太理想的山区等,周边配套设施跟不上。除非品种能真正闯出品牌,营销还得跟得上,否则很难达到理想收入。这点国外一些方面做得比我们好,比如新西兰的猕猴桃,除了品种好,还有政府扶植下的品牌营销,现在高价进口到国内,价格可以达到单个8-10元,而我们种植猕猴桃的地方也不少,有些品种也不错,但还没有形成优良的产业链,营销也不够。

小民也想操心一些国家大事,特别是农业涉及我们的餐桌,最近开始关注自由市场农产品价格,看到鸡蛋涨价了,就像知道为个啥,饲料、运输、物流?哈哈,平民阶层,不但追求吃的好,还要价格合理。

实现农业现代化、规模化、智能化生产,发展设施农业,希望有更多资金、技术、资源雄厚的“新农人”加入进来,国家给与更多的支持。祝福我们的农业在现代化的道路上走得更快,农民的生活越过越好,尽快实现让广大农村居民过上现代化生活的奋斗目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361319.html

上一篇:都是抖音搞的事儿:京郊红叶初探选了房山药王谷
下一篇:京城深秋集锦
收藏 IP: 123.113.187.*| 热度|

15 孙颉 胡泽春 尤明庆 陈安 刁承泰 范振英 郑强 周忠浩 宁利中 陈蕴真 刘立 刘全慧 王启云 杨正瓴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