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小满时节继续谈植物:有毒,别养? 精选

已有 7701 次阅读 2022-5-21 18:5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转眼五月份过去了三分之二,小满节气到了。文人们所说的那些与节气相关的所谓古人们的哲学智慧,咱反正也不太懂,咱就知道,中国那么大,节气对应的气候、农事差别太大了,每年也不太一样。

北京今年的炎炎夏日来的格外匆忙,自大约17日气象入夏没有几天,今天就迎来了立夏后的第一个高温日,最高气温升至35摄氏度,热风卷着热浪席卷京城,怕热的纷纷开启空调……

按照北京3月25日入春,5月17日入夏算来,春天才有短短的50天左右。

炎热的夏季来了,人怕热,花儿也是一样,即便号称月月开的月季等也该进入夏季的休眠期了(夏季气温持续30摄氏度就会停止生长,个别品种可耐35摄氏度的高温)。

天气太热,花儿打蔫,加上周知的原因,最近几天很少出去赏花拍花了。在家里摆弄些花花草草也是一项营生,可惜空间有限。

难得狗牙花终于开出了洁白色的花朵,同时散发出淡淡的花香,很像栀子花,可惜这类南方的花卉,在北方并不容易养活。老师说,夹竹桃科的很多植物都有毒,以前她也种过,后来知道有毒,就不种了。查了一下,这狗牙花(名字很那个,据说是因为狗牙花的叶子入药能治疗癫狗咬伤而得名),属于夹竹桃科狗牙花属,也属于有毒的。





算起来,俺养过的有毒植物多呢。水仙、百合、绿萝、滴水观音、茉莉……当然是其中的一些种类。

其实,有毒无毒都是相对的,植物有自我保护能力,会分泌一些对周边食草动物昆虫有毒的化学成分,比如说狗牙花有毒是由于狗牙花整株都有吲哚生物碱,种子以及单瓣狗牙花根、茎、叶中均含有冠狗牙花定碱之类的不少生物碱,有一定毒性,但同时狗牙花入药,具有清热降压,解毒消肿的作用,可用于高血压、咽喉肿痛、疮毒、跌打损伤等的治疗。关键是用量。中药大部分有几分毒性。

作为观赏植物,其实我们不必关注它们是否有毒,即便它们的汁液中含有有毒物质,我们又不会去吃,尽量少接触就可以了。至于家里的宠物、儿童,小心一些,其实也不难控制吧。植物有自我保护天性,人和动物也是一样。不过,还是小心为上,避免被误伤。

但的确有一些香气浓郁,会散发一些有毒的气体,还是要格外注意一下,比如水仙百合的香气花粉常会引发一些人的过敏反应,相关人群肯定要尽量避免。另外,我一般不在卧室养花,也是考虑到这个问题。

总之,人类经不住美丽的诱惑,但也要小心被美丽所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339605.html

上一篇:我居然没怎么见过盛开的玫瑰花
下一篇:水痘-缠腰龙、牛痘、天花、猴痘,等等
收藏 IP: 123.113.185.*| 热度|

19 陈安 武夷山 郑永军 栗茂腾 史晓雷 杨正瓴 张晓良 周忠浩 黄永义 王汉森 孙颉 许培扬 陆仲绩 宁利中 孙学军 李学宽 范振英 朱晓刚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