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最美人间四月天:杜梨花开竟如此之美 精选

已有 7008 次阅读 2022-4-16 17:5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美人间四月天,给人的感觉是赏花的脚步跟不上花开的速度,百花竞开的春色使人目不暇接。

进入四月中旬,蔷薇科的碧桃、晚樱、海棠等都已经进入盛花期,把北京的春色装扮得更加艳丽。这个周末,本来计划写一下海棠的前世今生,结果今天在天坛公园赏花,有了意外的收获,故插播一条:杜梨花开满树,美的惊人,有梦幻般的感觉呢。


这株特殊的梨树,只能远看,不能近观,容易别人误解啊

从天坛公园东门进去不远,进入内坛,在一片绿地靠近北宰牲亭红墙外的位置,有一株开满白花的老树,树型极美,树高得有十几米,花开得特别繁盛。的确,远远望去,并不容易分辨树种,周围竟没有人猜到它是什么树,有说槐树的,有说榆树的,还有人说丁香的。拉近镜头观察叶子和花,原来是梨花!是杜梨,蔷薇科梨属的一个种。开花比一般梨树要晚。

这梨树,这满树的梨花,又有点颠覆传统啊。周二刚参观完朋友的梨园,修剪整形成齐刷刷的密制矮树,观察花儿很容易,白色的花朵,红色的花药,有绿叶陪伴,远远望去,花之美显得并不突出。大自然的植物各有其位,人为的干预当然也不一样,以结果为目标的果树,冬天修剪要留适当留花芽,开花坐果后还要疏花疏果,管理手段就是冲着果实丰收设置的。


栽培梨梨花

 而杜梨,它的地位不一样。

杜梨原本广泛野生于华北、西北各省。杜梨不同于栽培梨,它的植株根系入土很深,富有须根,实生苗生长旺盛,耐寒、耐旱、耐涝、耐盐碱,适应能力很强,但是它的果实既不好看也不好吃,但它有一个重要的用途 就是可于栽培梨,比如白梨、洋梨嫁接的砧木,嫁接后的梨树很容易成活,幼树生长旺盛,可达早产丰产,因此,杜梨是我国北方主要砧木。寿命也很长。

果树的繁殖方式主要是嫁接等无性方式,梨的砧木除了杜梨,还有秋子梨、豆梨、山梨、木梨、麻梨,等等。结果不行,就干点别的力所能及的工作吧,比如为他人作嫁衣裳。

蔷薇科的很多野生植物都有甘为他人作砧木的功能,如栽培桃用山桃、毛桃等作砧木;苹果用山丁子、海棠等作砧木,等等。无疑,选择砧木的标准包括根系发达,生长迅速,适应性强等。

显然,天坛公园杜梨(一共就两株,七星石旁还有一株)的地位是供游人观赏,而且是精心修剪整形的,不然咋会这么美呢。至于秋天会不会见到果实,真说不好,我觉得大概率见不到果实,花开得这么繁盛,营养消耗殆尽,坐果很难了,这也是果树要保证产量,需要疏花疏果的重要原因。我们欣赏的蔷薇科观花树种,包括樱花、海棠花,大多很难见到果实,尤其是花开的特别艳丽的重瓣种类。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今日走进天坛公园,让我见证了杜梨花开满树得美丽景色。大自然总是给人以新奇,以美的震撼,只要我们走出家门,在这个迷人的四月,就能发现以前不曾关注的新奇美景。

正是:闭户不知花信过,窗外处处飘花香。






今日的蓝天特别给这株梨树提气儿


镜头拉近,暴露身份了


七星石附近还有一株


这花开的,咋看不像普通的梨花呢,镜头不能放大了,看不到花药的颜色



红墙映梨花





IMG_5934.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334182.html

上一篇:最美人间四月天:林林总总说桃花
下一篇:最美人间四月天:“小苹果”海棠的前世今生
收藏 IP: 123.113.180.*| 热度|

29 宁利中 郁志勇 王德华 黄永义 尤明庆 刘玉仙 姚远 苏德辰 彭真明 刘旭霞 郑永军 张士宏 刘忠波 贾玉玺 范振英 张叔勇 孔玲 杨正瓴 肖慈珣 康建 武夷山 史永文 徐长庆 黄荣 谌群芳 陈蕴真 胡泽春 李学宽 刘秀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