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最美人间四月天:樱花盛宴来了 精选

已有 6183 次阅读 2022-4-2 14:3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进入四月,京城已经正式步入了气象意义上的春天大门。一场夹带着蒙蒙细雨的寒潮过后,阳光重新普照大地,蓝天也重新在我们头顶重现,气温迅速回升,百花竞相绽放,最美人间四月天,形容此刻的京城一点也不为过。

 

据我观察和相关的记载,今年京城植物开花的物候并不算超前,甚至有些滞后,可能跟前期冷空气活动频繁很有关系。有朋友圈为证,去年的这个时候,玉渊潭公园的早樱正在随风飘落,而在今天,早樱的盛宴似乎刚刚上演不久。

 

大片的樱花扎堆开放才能形成最美的风景,可惜近期没有可能去邻国日本,欣赏樱花遮天蔽日开满街花海般的壮观,也没有机会去武大体验那樱花开满校园的独特景色。在北京,赏樱最方便的地方莫过于不远处的玉渊潭公园了。

 

此时,玉渊潭公园无疑是樱花的天下,山桃花杏花已经落幕,碧桃大多还在含苞待放。即便是早开的樱花孕育开放的过程中,叶子已经迫不及待出来表现了,有绿叶陪伴的樱花,是不是也挺美?很多樱花种类应该是花叶同生的。

IMG_4677.JPG

 

仍然有人站在樱花树下不知其为何种植物,其实只要望一眼树干和枝条,上面凸起的横纹再明显不过,还有,樱花总状花序成簇开放,长长的花梗上坠着的花儿也有不易被人察觉的秘密。



枝干上凸起的横纹十分明显

总状花序之一:伞状花序

 也许,樱花想用自己花朵上小小的缺刻证明自己并不完美,但仍然不失优雅和灵气。樱花在所有蔷薇科观赏花卉中无疑名气最大,其实细细观察每一朵花,在我看来也没有太多过人之处,樱花的花骨朵尤其晚樱,不如桃花杏花梅花等那么饱满可爱,甚至显得有些瘦弱和发蔫,但樱花之美靠的是集体的力量,置身于繁花开满树的花海,会给人一种梦幻般的感觉。


IMG_4774.JPG
好大的一株樱花树,粉色的花朵开满树

供观赏的樱树毕竟是比较娇贵的树种,也许并不适合作为像北京这样的干旱城市作为绿化美化树种,只能在公园享受园林工人细心的照料。

 

49年前,象征中日友谊的大山樱苗在玉渊潭公园的湖畔扎根,成为公园最早成景的樱花林,近年公园不断将品种推陈出新,目前共拥有近20个品种,2000多株樱花。足够给公园造出一片片樱花美景了。

 

玉渊潭公园樱花湖畔的樱花景区名不虚传,难怪每年这时会招揽无数的游人。虽然在工作日,赏樱的也是人如潮涌,估计休息日更是摩肩擦踵。又一次见证了樱花树下的人生百态,有人即便与樱枝“强吻”,也要与樱花合个影。这个时候以大山樱、垂枝樱等为主盛开的早樱,的确很给公园景观增色。

 

“来,麻烦给阿姨拍个照”,一扭头,发现有个看起来跟我年龄相仿的中年妇女正跟我说话,我笑着说“还是叫姐姐或者妹妹吧”,看样子口罩遮挡了脸上的皱纹,被人家当成小年轻了,哈哈,还不算老。



樱花开在樱花湖畔,樱红柳绿,美景醉人






樱花抱中塔
 

满园春色关不住,樱花观赏正当时。此时,公园的早樱进入盛花期,杭州早樱(迎春樱)似乎观赏期已过,大山樱,垂枝樱等早花品种还在盛开。不过,随着气温迅速升高,花开的速度会很快,早樱随风飘落的日子很快到来,好在还有中晚樱,观赏期可以持续到中下旬。柳绿樱红的美景很是醉人。



垂枝樱,大叶早樱的变种

垂枝樱的树型比较独特


其实小区院子里也有几株樱花树,只不过都属于晚樱,开花时候叶子已经长出来,会遮掩花的光彩。所以,一般没有多少人关注。开花要到4月中旬以后了。

 

最美人间四月天,樱花盛筵来了,还有桃花盛宴,梨花盛宴…..许多花开的盛宴在等着我们。庆幸可以自由地走出家门,尽情享受这大好的春光,花开的盛宴,也真心祝福因疫情与春天隔离的同胞们早日摆脱困境,享受春的美好。









有蓝天陪伴的花儿才最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332177.html

上一篇:花开终有时,其中有玄机
下一篇:最美人间四月天:林林总总说桃花
收藏 IP: 123.113.180.*| 热度|

24 史晓雷 李学宽 刘钢 李宏翰 武夷山 刘玉仙 范振英 康建 周忠浩 石焕南 尤明庆 刘立 杨正瓴 罗春元 张晓良 许培扬 郑强 陈新平 黄永义 李东风 杜占池 陆仲绩 刘秀梅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