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近在眼前赏梅花,再说梅

已有 2585 次阅读 2022-3-13 18: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惊蛰节气后,京城的气候并不太平静,雨也下过了,风也刮过了,明媚的阳光还是羞羞答答不肯露面,气温也不像期待的那样稳步回升,本来嘛,虽然节气上立春已经一个多月,但按气象标准,京城正式迈入春天,尚需时日。

天气不理想,加上手头有一些临时的事情,最近出门少了很多,不过并不影响追寻春天的脚步。因为就在家门口,不只有超前早开的迎春花,也有早开的玉兰、山桃花,还有梅花。

眼前的风景最容易被忽略,其实赏花不必远行,美丽的花儿也许近在眼前,欣赏只需要一份宁静的心情。

早饭后下楼扔垃圾,顺便再小区院子里溜达一下,寻花问柳是少不了的。走到小区中间的绿地,惊喜地发现眼前一株梅花开得正好,赶紧拿出拍照设备,周围比较安静,没什么人打扰,挺好,可以专心赏花、拍照。前几天小区门口的山桃花也开了,这会儿正开着旺盛,可惜种在马路中间。

梅花的花期和山桃差不多,都属于3月上中旬早开的蔷薇科观赏树种,当然也容易分辨不清。但看花型,梅花花型更显小巧可爱、花瓣更圆润。梅的花色也更加丰富,有一类叫跳枝品种群,同一株树上或同一枝条上,甚至同一朵花上都会出现不同的颜色,当然通过嫁接很容易实现。梅花虽然有多种颜色,但看花蕊,多数是黄色的,这点与杏花相同,难怪现在百度上的分类仍然把梅花归于杏属,是其下面的变种。而山桃花的花蕊大多是粉红色的,花型也显得大气一些,开得更热闹一些。梅花和桃花,它们其实还是很好区分的。


梅花



山桃花



说起蔷薇科几种树种的植物学分类的变化,我以前的博文也不只一次写过这个问题。梅花的分类地位看起来更复杂。我们见到的梅花,很多属于杏梅品种群,它们介于梅、杏之间,属于梅与杏的天然杂交种,梅、杏同属也就没有太大争议。

但梅这个大家族种,除了杏梅品种系,还有李梅品种系,性状介于李、梅之间的品种群,为梅李杂交等等。梅的品种就多了去了,有300多种。也有几大分类体系。梅并不是安分的花儿,与杏、李等等都有“染”,大致也是为了继承各自的优点,比如说多彩和美丽吧。原来把梅、杏、李、桃等蔷薇科植物都归于李属,也有道理,毕竟,不同属的植物是有生殖隔离的。现在分类将桃、杏、樱从李属独立出来,变为蔷薇科李亚科下面独立的属。

对于普通赏花人来说,植物的分类不那么重要,记住它们的美就好了。正式出九了,春天正一天天向我们走来。

吐芽的新绿,盛开的春花,我在三月,等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329246.html

上一篇:女人,感性随岁月而动
下一篇:议论一下“人心换猪心”这件事情
收藏 IP: 123.113.189.*| 热度|

13 尤明庆 李学宽 孙颉 曾荣昌 汪运山 郑强 武夷山 胡泽春 徐耀 范振英 彭振华 杨正瓴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