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一晃儿,开博十年了

已有 5729 次阅读 2020-4-24 22:52 |个人分类:关于博客|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开博十年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儿在科学网开博整整十年了。

开博十年,算是个大日子,还是要留个记号。看以往,开博周年、四年、五年、八年的时候都是有记号的,为啥不是每年都有?其实,博客就是想写时就写,想起来就写,想纪念就纪念,哈哈。

十年了,人生的六分之一,与科学网这个平台结缘,与科学网众多的博友相识。科学网生涯真的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十年啦,花开花落、四季交叠,喜怒哀乐、苦想冥思,多少都在博客中有所体现,它应该也是历史的一部分。一部记录自己走过的日子、思考的问题,与博友互动的状态,等等的历史。

不算这一篇,956篇博客,还算是个不错的数字,终于没有达到去年这个时候曾在脑中闪过的一个目标:开博十年,争取1000篇、400万阅读量的目标,不是目标有多难,而是不想为了几个数字费什么脑筋,顺其自然最舒适。

数字还是要大致梳理一下,看了一下,956篇博文,精选博文超过三分之一,算是对认真写作的一个肯定;全部博文绝大多数是原创,转载的只有七篇。内容嘛,多数博文与“科”字密切相关,包括个人分类中的“科普文章”“科普评论““科学杂谈”等,系统分类和个人分类的选择其实不是很精确,其中占据全部文章数量三分之一强的“生活点滴”栏目,其实也有不少涉及科学的内容,只是自觉分量不够,暂且归于此类。少数文章目前处于block状态,大概占2.4%,包括7篇转载博文。

目前总阅读量超过380万,看了一下开博五年的记录(开博五年那篇目前只有自己能看),那时是636篇博文,总阅读量只有151万左右,最近五年发文320篇,总阅读量上升的比较快,关于阅读量上升的规律,好像武夷山老师做过总结,最近几年也没有太关注数据的变化。平均点击量能排到科学网前50左右,也比较满足了,说明博客质量受欢迎程度还可以吧。数字不重要,重要的是认真写好每一篇博文。

从最初的每天一篇,到两三天、一周、两周更新一次博客,虽然近年更新的速度越来越慢,但却是实实在在坚持了十年,除了最长一个月的休博期,博客还是一直坚持写的,当然,不会给自己任何压力,想写的时候就写,不追求数字,不刻意去追热点,努力保证博文质量。

我的习惯,即便是发游记,发花鸟照片,也尽量记录一些文字,当然,碎片化快速阅读的时代,也许这样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还好,我的博文尽量控制在1500字以内,我认为这样比较合理。

科学网博客,陪伴我走过了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这十年当然又是一个不平凡的十年。互联网社交媒体等,都发生了巨变,自媒体也获得了飞速的发展。

一直看中科学网这个平台,它的实名制,它的有效互动,不只是线上的,也包括线下的互动,这可能是其他媒体平台不一定能做到的。

这十年,前五年还在工作岗位上,博客上也多有体现,留有“业内杂谈”系列,等等,“图书出版”和“图书推介”也有一些内容;后五年享受退休生活,多次游历,也有记载,“走遍天下”这个部分大概占全部博文不到百分之十。

一直把自己看作是科学传播队伍中的一员,与工作有关,更与个人爱好有关,退休后其实也一直关注这个领域,做一些这方面的工作,写一些这方面的感受,博文中都有体现吧。比如“挡不住的传播系列”我想我可以一直写下去,有许多想法,当然现在用词表达更需要仔细推敲,审核制度后,发博的难度有所提高。每个人都需要适应时代的变化、规则的变化吧。

特别感谢十年来阅读、推荐、留言,支持我的博友们(目前好友数正好690),也特别珍惜与线下结识的那些博友的友谊。在这里,获得的某种认可,从中得到的乐趣,让我难忘。

2020年4月24日,不平凡的日子,中国航天日,也是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50周年纪念日。那一年,我十岁,清晰地记得那个春日的夜晚,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仰望天空,听着熟悉的“东方红”歌曲在夜空回荡,寻找头上经过的那一颗神奇的“星星”。那一刻,感觉夜空真美、宇宙好神奇……如今半个百年过去,人类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科技飞速发展,上天入地早已不是什么新奇的事情,感慨生活在这个不断见证奇迹的时代还是很有趣的。

我们会也不同的方式记录这个时代,博客也是其中之一。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230008.html

上一篇:追寻花开的脚步:郁金香篇
下一篇:挡不住的传播:很多时候,喜欢选择说不知道
收藏 IP: 114.253.134.*| 热度|

21 郑永军 王振亭 姬扬 王启云 张士宏 张学文 张忆文 武夷山 周忠浩 郁志勇 孙颉 杨正瓴 朱晓刚 徐长庆 刘欣 王汉森 段含明 杨顺华 赵序茅 黄河宁 李东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