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我对“罗一笑事件”的一点看法 精选

已有 17476 次阅读 2016-11-30 22:51 |个人分类:时事浅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罗一笑事件

很久不发有关时事评论的博文了,一是不太喜欢凑热闹,二是很多时候弄不清楚事实,觉得评论也是瞎评。

看到一天之内,“白血病女孩罗一笑爸爸利用公众号发文章为女募捐”(简称罗一笑事件),迅速由“爱心一片”演变成“骂声一片”的“反转”,真的感觉有些痛心,忍不住想啰嗦几句。

一早儿,看到不少朋友在微信转发的白血病女孩罗一笑的爸爸罗尔公号发布的题为《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的内容,并没有太在意,只是对这种转发文章参与募捐的形式不太了解,故没有转发。没想到,事情会那么快就发生了“反转”,有人举报此事涉嫌恶意炒作,说孩子的爸爸并非到了山穷水尽没钱给孩子看病的地步,他在深圳和东莞有房产,要真没钱给孩子看病,为什么不去卖房,而是采取采取募捐的形式解决医药费的问题?

关键的问题是,后来公开的信息表明,小朋友医药费的花费远不像文章中提到的每天上万那么夸张。如果是有意编造虚假信息,赢得人们的善心,最终引起人们的反感,真的不足为怪了。无论如何,实事求事,不能采取欺骗的手段,是最基本的底线。

据说通过文章打赏功能,在短时间内为小朋友募集的治病款项已上百万,可谓高效。如果真像孩子的爸爸所说“被钱砸昏了头”,那么就该迅速清醒,我首先希望事情有个好的结局,善款除了用于笑笑小朋友的治疗,剩余部分的使用有个合理的去处,用于救助更多的需要救助的孩子。

事情本身并不一定完全是坏事,孩子是无辜的,善心是真诚的,无论如何,我们不能放弃我们的善心。希望通过这件事情能真正推进通过网络,进行民间善款募集有关法律法规的健全,制定有效的监管体系。现在,深圳民政部门已经成立调查组,表示调查结果将及时对外公布,也祝愿罗一笑小朋友早日康复。希望民政部门能有所作为。看到网上及时发布的笑笑小朋友的治疗现状,真心希望她度过难关,早日康复。

信息时代,网络的力量是无穷的,不可估量的,募集善款的方式也在不断创新,通过文章打赏的方式募集善款的方法真的非常高效,也非常及时,也算是一种创新(现在知道是系统BUG引起,要不不会有200万),如果有真需要紧急救助的人,有能力的人,包括媒体人也可借此一用。问题是,必须怀有一份不掺杂私心的善心去做这件事情,这容易吗?

如今的网络写作高手太多,人们编故事的能力也越来越强,我们生活在互联网编织的故事中,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能时时从故事中辨别真伪,也不太现实。唯有用制度、用法规、用道德底线制约试图编造虚假故事,利用人们的善心,达到不正常谋利的作法。善款募集如此,其他打着公益旗号的行动也是如此。

我不想痛骂这位爱女儿的父亲,还有幕后的营销者,也不想嘲笑那些不明真相,跟着转发文章的吃瓜群众,这个时代,谁能保证自己不“上当”?善意的上当,自己又能损失什么?相信类似有些过分的做法会处于更密集的监督之中,信息会变得越来越透明,社会的诚信不会就此消失。我们不必过于担心,更不能就此放弃我们的善心。

我周围很多人都在通过腾讯公益等在做公益,因为他们相信这个平台是靠谱的,人们不是不愿意做公益,而是担心不靠谱的途径带来的风险,使自己的善心被利用。多年前,中学同学聚会,遇到有个成了名的明星同学,当时不知出于什么,我竟提醒人家要多做慈善,结果他却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至今想起这件事情还不太舒服,觉得自己有些愚蠢,你凭什么要求有钱人去做慈善?做不做慈善是个人的选择,也许留过洋的人家是不相信我们的慈善体制,才不愿意参与,但愿如此。

人性本善,我是相信这一点的,做善事可以带给人快乐,某些负面的东西不会改变人们善良的本性,信息公开是必要的。希望国家有关部门有所作为,引导慈善事业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国家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对弱势群体的救助是非常必须的,但毕竟,做公益慈善毕竟是很多人的需求,不希望这一本该高尚的事业蒙上更多的阴影。相信爱心洒满神州的社会,能带给人们更多的幸福感。

事情本身会迅速冷却,朋友圈已恢复平静,还是希望这个事件能起到一些正面的作用。最后说一点,对于我们这些围观者,要想使自己的善心不被利用,不受到伤害,遇到类似刷屏的状况,不妨提高警惕,多问几个为什么,谨慎行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017917.html

上一篇:皖南寻秋奇妙绝美之旅(二):乌桕助力塔川最美秋色
下一篇:太行深处有人家:探访京西爨底下古村落
收藏 IP: 114.253.84.*| 热度|

14 李颖业 史晓雷 李毅伟 白图格吉扎布 王春艳 刘光银 白龙亮 吕喆 李伟钢 鲍海飞 wqhwqh333 wgq3867 biofans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