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时迷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eroiszero 北京大学计算语言学研究所 博士后

博文

忧思“造假”背后---从方舟子斥唐骏引起“学历门”说开去

已有 4008 次阅读 2010-7-8 14:44 |个人分类:世界,我们错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方舟子质疑唐骏自称的博士经历后,网上就如星火燎原般吵闹的沸沸扬扬。

有关方舟子、唐骏及学历门相关信息可见:

http://view.news.qq.com/zt2010/tangjun/index.htm

http://tech.sina.com.cn/z/tangjunxl/index.shtml

 

抛去是否造假不谈,这个自有公论,也不去说什么能力学历的问题。虽然至少在打假之前,几乎所有除了唐骏先生本人以外的绝大多数人,在其博士经历上,都被有意或者无意的误导了。

在这个事情的背后,值得注意的首先是这样的事情:

1、    出现学历门后不久,当当网已经将该书(唐骏:我的成功可以复制)的电子版删去,据网友在当当网删除之前考察,其上有关于唐骏先生自称的博士经历的原文。

2、    中信出版社发出唐骏自传勘误声明

原文在http://tech.sina.com.cn/i/2010-07-08/12124402317.shtml

在唐骏先生自传《我的成功可以复制》出版过程中,唐骏先生在审阅第二作者胡腾的原稿时,于2008年9月通过邮件方式指出了由于从网上收集资料而导致的一些失实错误,明确要求将“办到第二家公司,我差不多已放弃了学业。但凭借语音识别方面的应用性研究成果,我最后还是拿到了加州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一句删除。但由于出版方编校过程中沟通出现滞后,没有将唐骏先生的意见及时修改,造成第一版第一次印刷中出现了失实错误。出版方随即在第二次印刷时(2009年1月)给予了修正。

就上述工作失误,出版方在此诚挚向广大读者及唐骏先生表示歉意!就2008年年12月第一次印刷之相关书籍,出版方将即刻停止销售。

中信出版社

蓝狮子财经策划中心

2010年7月8日

于是唐骏先生以为这样就可以理直气壮的说方舟子是先造假再打假,于是,唐骏先生以为这样就可以采取法律手段进行解决。

虽然历史基本上都是胜利者所书写,但在目前这个资讯发达的社会,能篡改历史的人需要比唐骏先生的层次更高得多。

其次,我们还要注意的是,正如我之前博文写到,重要的是,人们对这件事情的态度。那么网民们对方舟子揭唐骏学历门的态度如何呢?----挺唐派与挺方派居然实力相当。也就是说,对造假行为理直气壮的认可,对诚信品质不在乎的人比例相当高。

再次,我们还要关注这个事情的后续进展,会不会又如王彬彬斥汪辉学术造假一样,随时间的流逝而在公众视野中销声匿迹了呢?有关王彬彬与汪辉事件见:http://news.sina.com.cn/c/sd/2010-03-25/030919934660.shtml

    值得庆幸的是,学术界还没有停止对学术造假的停止追究责任,7月7日众多教授学者已经给清华大学发了公开信:http://zqb.cyol.com/content/2010-07/07/content_3312961.htm

    希望这次唐骏先生的学历门不会轻易的没有结论的不了了之。

    最后,远曰:造假增加社会运行成本,等同于内耗。世界,我们错了,道德法则似乎正与我们渐行渐远。



唐骏“学历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024-342257.html

上一篇:你看到的都是正面
下一篇:青春老去,记忆永恒---纪念曾航(黑熊佳佳)
收藏 IP: .*| 热度|

3 曹聪 侯成亚 洪坤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