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beaut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merbeauty

博文

边走边聊

已有 2965 次阅读 2010-4-30 20:3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生活

经过慎重的选择,我还是走了这条不是自己本来打算要走的路——上研。从以后的个人发展、毕业时的就业形势、个人的爱好等各方面综合考虑之后,我为自己做了这个很慎重的决定。
 
大学班里同学上研的人很多,所以上研究生对大家来说是件很普通的事情。但是高中时一个班的同学就不一样了,大部分同学都工作了,在听到我上研之后,他们的反应是“女强人”、“科学家”、“以后得找个很优秀的对象才行”等等,感觉跟他们相比,自己老有压力了。其实当初心里想得很简单,多充实一下自己,为以后实现梦想充充电。
 
既然选择了,就勇往直前!这一年半来,我没有犹豫、没有迷茫,大部分时间都能沉下心来生活和工作。研究生的生活自由发挥的空间很大,尤其是对于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课题,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动性。就像自由绘画,因为没有现成的答案和方法,一切都在你的设计和掌握之中。当然了,这样的工作也是有很大挑战性的,有些科研题目探索很久也是没有答案的,这个时候就是最考验人的时候了。还记得我刚开始一个多月的摸索只得到一点成果,心急如焚,尤其是在找不到合理原因的时候。这个时候,师兄师姐就开始鼓励我,慢慢来,现在的失败是为了以后的成功。重新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继续一点点的分析和探索。尽管路途走得有些艰难,但我知道自己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的探索可以解决一个实际应用中的问题,这与艰难的挣扎相比,还是特别值得的。
 
在老师的指导下,初步知道了科研的方法,学会了设计实验方案,学会了怎么样具体到每一个步骤。尽管自己只是在科研道路的起步阶段,但是走得不胆怯,不害怕,有勇气和毅力继续往前走。
 
一路走着,痛苦着,快乐着,梦想着,盼望着,思考着,收获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869-318166.html

上一篇:地沟油横行之后
收藏 IP: .*| 热度|

2 刘玉仙 田仁飞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