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帮主卫星遥感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wang 湖北鄂州人,2011年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现从事卫星遥感技术工作。

博文

听着感觉比较好的一次报告

已有 5041 次阅读 2008-10-25 12:19 |个人分类:学习笔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下午学校举行了覃博士客座教授的受聘仪式,之后他给我们做了题目为《3D scene modeling and applications in optical and thermal remote sensing》报告。这场报告首先对于全院来说是一场成功的报告,对于遥感专业同学来说更是一顿味口纯正的大餐。
为什么说对于全院来说是一场成功的报告呢?
首先,覃老师前一天来长春晚上吃饭的时候就跟我们聊到,是用英文讲呢还是用中文讲。如果为了便于讲述,最好是用英文了。因为覃老师毕竟一直在国外生活,可能更习惯英文学术报告环境;再一个他自己说的,因为有好多专业学术一直用英文来表达,在国外没有试着用中文表述,所以怕到时候讲述不方便。后来我们就建议,为了让大家都能听懂,听得更懂,可以用英文讲,辅以中文解释。结果,出乎人意料之外地是,覃老师完全用中文作的报告。他考虑的是为了大家听着方便,没有考虑自己表述的方便。可见,替人着想,为的是让大家听着不吃力。
然后,覃老师作完报告,跟我们聊到,他原来准备了好几个题目。但是那几个题目有的比较专业,与普通人身边的现实环境相关有点远,可能不利于理解;有的理论性太强,也不利于被普通学生接受。所以,他最终选择了这个与现实生活联系很紧的,而且图片比较丰富的报告内容。这样对于非遥感专业师生,更容易接受,也更容易产生兴趣。
我在学校也呆了6年多了,从来还没听过这么专业的专家来作本专业的报告,几乎都是地球物理方面的。而且第一次与我们定量遥感方向这么紧密。所以,对于我们专业,或者更准确一些,对于我们作定量遥感的学生,真是一顿合口的美味。
从前天开始,应导师要求,我们就开始对覃老师进行了两轮狂轰乱炸,充分挖掘他的智力信息。之前是每个人单独去找覃老师,谈自己的课题,然后让覃老师提建议并可能地提出解决方法。昨天上午,我找覃老师谈了我的研究题目。可以说是比较详细地讲述了一遍我的硕士论文,覃老师不仅非常认真地听,而且还能全身心投入到我的思路中,并进行思考,时不时询问我一些信息,或者向我解释过程原理。最后还系统地给我讲了当前该研究的理论方法,使我对先前的零散知识更加明朗化了。第二轮是与我们大家一起座谈,主要讨论毕业生论文的开题问题。在之前就对每一个同学作了讨论,当有的同学复述时有些问题依然没有弄清楚,他没有生气,只是微笑着又给我们每一位毕业生重新缕一遍思路。座谈的时候,他还要求我们学生先对毕业同学的讲述进行讨论,然后从中发现毕业同学和大家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总结和指导。一个NASA专家,能这样对待与他请教的每一个普通学生。无不体现了覃老师对科研态度的认真,对学生的热心和真诚。这几天,我们每个学生的收益很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77-44029.html

上一篇:如何写研究论文与学术报告1.2
下一篇:要提高研究生待遇更要提高其质量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郭晓波 yangchunyan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