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帮主卫星遥感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wang 湖北鄂州人,2011年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现从事卫星遥感技术工作。

博文

学位证——为什么你没有给我一点欣喜

已有 5658 次阅读 2008-6-18 09:31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19号大家都顺利答辩且一致通过,从三亚开会回到学校,办完离校手续后,6.12就拿到了毕业证和学位证,当拿到证的时候却没有给我一点欣喜,没有像拿着高考录取通知书那样激动,也没有像拿到大学英语六级证书那样狂喜。与其相比,我想之所以会有这种天壤之别,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的学位证来得太容易了一些呢?他根本没有给人以意外地惊喜,我们从上研究生那一刻起,就知道能很顺利地拿到学位证这一结果了。

        无论你在研究生阶段是浑浑噩噩地游戏人生,还是精神饱满地学习研究;无论你在研究生阶段碌碌无为,还是硕果累累;无论你的毕业论文是一周内东拼西凑搞定,还是几百个日夜奋战的心血;无论你的毕业论文是一踏糊涂,还是出类拔萃。还有无论你的答辩效果好还是差,这些统统都不会影响你拿到学位证,而且拿到证是一模一样的,没有丝毫差别。我是学生,这两种人我知道是有的。
        而高考和CET6结果就太不一样了,考完都在为自己担心,不到录取结果或成绩公布那一刻,大家都无法预料自己的未来,所以通知书或CET6证对于他们来说有一种极度期盼感。成绩差的没有大学可上或者念大家心目中差的学校,成绩好的当然去大家认为的名校,相应他们的未来也不同;CET6成绩差的就没有证,成绩好的有六级证,相应他们在找工作时砝码不一样,甚至这个证就是一道关卡。这样一来,通知书和证对不同的人来说是不一样的,所以对于他们来说有一种欣喜感,甚至是狂喜和激动,肯定不会很平静的。当然差的人也许会有失落感的。这是因为他们不是人人都能得到,而且得到的也不尽相同。

        但是据我参加了四届硕士答辩情况来看,没有哪一届有学生没有通过,我想原因可能有两种:一是我们这教学质量太好了,研究生个个培养合格;如果不是这种原因,那就是答辩制度太过儿戏,出于碍于面子或不想难为学生的原因全部放行。我倒是很想是第一种原因。在网上看到"北师大化学系今年有机化学专业研究生答辩,博士3过2,硕士4过3,均有1人挂了。看来博士、硕士文凭在他们那不好混了。",(这件事的真假我无从考证)是该说北师大化学系培养质量不行,还是他们他们毕业制度严格呢?我想大家心里肯定比我清楚。

        我想如果像CET6考试一样,我们真有一些答辩不通过的拿不到证的,或者说像高考一样,学位证上有等级可分。那么,学位证肯定还是会带给我一种惊喜和欣喜的,我也不会这么随意地丢在抽屉里,除了看打开看是不是我的证外,都没看过第二眼。另外,这样是不是会提高一下研究生的质量呢,促进研究生的学习与科研激情呢?哪怕是一点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77-29511.html

上一篇:如何读好研究生之我见——积累
下一篇:CET阅读——你到底要考什么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