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帮主卫星遥感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wang 湖北鄂州人,2011年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现从事卫星遥感技术工作。

博文

对中国研究生更多思考 精选

已有 6165 次阅读 2008-5-9 17:54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面发了两篇关于抱怨研究生数量太多的文章,引起了一些讨论,经过大家的讨论,使我认识到了中国研究生问题更深层次的东西,正如刘光明老师说的,并不仅仅是我认为的数量问题。首先我在这里要反醒一下,前面文章中的观点正如李小文老师所言,观点太偏激了,典型的没有进行全方位深层次思考的愤青族。感谢黄立华老师,杨玲老师,黄玉源老师,王健兄,张光明老师,Sing兄,张秋欣老师,贾明权老师等其他参与此主题的讨论,从你们的讨论中我体会到了更多,想到了更多。

1,研究生分配——不合理、不与师资成比例
        需要招生的招不到人,我听导师说中科院一个导师招的学生就很少,可能的导师要轮流招学生;而有的学校招生人数一般不限,基本是来者不拒绝。更要命的是,有的明显超过了单位的师资力量,可能实验室都容不下所有的学生。而且有的导师没有纵向项目,特别是博士,做一些重复性横向工作,有些博士抱怨文章难发,论文完成。但是一般来说学生一个往好考的地方去,再一个往好地方,好大学去,所以觉得学生都往东部北京地区走。

2,研究生招生——制度死、互动性差
        招生制度太死,考试定生死,现在连博士都是这样,我今年有两个同学,都是专业课没过,就被毙了,事实他们毕业论文做得很不错的,也挺喜欢做这一行的,而且有钻劲,招生能不能像北大提倡的,考试、申请、考核上研究生,充许破格,不过担心地是怕到时候被人利用托关系上研究生,根本连考试这个相对比较公平的方式都不如,哎。对于优秀的学生是可以直博,不用考,但是要想去别的好学校读博士,目前据我所知只能考试。现在学校还来一个不能跨一级学科,更是搞得制度不大活。一些学校借机扩招自费生,赚钱。想培养学生多角度思维,就应该鼓励跨专业,跨学校,跨导师,可现在是专业课对于本校来说不用复习,但是对于外单位是一大挑战,能不能降分的办法来吸引外校外专业学生?鼓励自己学生往外走。

3,研究生毕业——不严
        毕业要求不严格,基本有的博士学校只要求2篇核心文章就行,论文做得差不多就行,在职的甚至找人做都行,能不能要求严一些,有的学校挺好,要求SCI,这个相对来说不是闹着好玩的。所以混学历的多。至于硕士要不要发表文章的事情,我还是支持的,可以不要求级别,因为毕竟是对写论文的一种锻炼,本科生都没接受过科技论文的写作,好多本科工作的同学为了评职称要写文章,可没写过,根本不知道怎么开始,于是好多找熟人帮写。感觉硕士经过系统的构思,写,投,发表这个过程,有了材料会写了。

4,研究生工作——不愿做科研、待遇低、地位低
        目前科研行业,高校或研究所,好的单位不好进,而且一般待遇都不高,而且高校研究所容纳不下,有的名校甚至都要高级职称的,博士都不好使。现在好多人很现实的,一点点钱让他专心做科研,他才不愿意呢。况且,一个人的价值也通过工资也可以体现出来,如果跟同学一比工资,那么一点,感觉不好受。所以搞得现在有一半的博士想考当公务员,我周围硕士就有好多人想考公务员,工资高,稳定嘛。还有的进公司,我见过一个不错的博士放弃导师推荐的博士后工作,到公司做销售去了,还不是因为钱的原因,可能这么多年下来被没钱的日子吓怕了。再一个,大家也看到了,现在学校的主人可不是老师和学生,是行政管理人员,教授也好,博导也好,如果不当官,整天都得给领导陪笑才能过好一点日子,好多行政或办事人员都不是为老师和学生服务的,是管老师和学生的。所以现在好多老师都不安心做科研了,都想从事行政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77-24682.html

上一篇:研究生扩招提高成才率?——广撒网抓好鱼?
下一篇:如何读好研究生之我见——积累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