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帮主卫星遥感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wang 湖北鄂州人,2011年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现从事卫星遥感技术工作。

博文

获取文章中的线状图中的数据

已有 7277 次阅读 2009-5-12 00:24 |个人分类:学习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数据

    如果文章中直接提供了数据的话,一般在表中,条件好的话可以直接用PDF选择工具把数据选择粘贴到文本编辑工具中。如果不支持文本选择,就麻烦了,可能得自己敲。但是,还有一种比这两种情况更麻烦的是文章是以图的形式给出数据的。如图1所示为OClO在204K时在波长240~480nm之间的吸收截面, 想要把这些数据弄下来使用,使用GIS工具ArcGIS可以方便精确地获取数据。主要使用其几何校正和编辑功能。

    方法:

  1. 尽量放大PDF,截下要获取数据的图
  2. 打开ArcGIS,加载此图
  3. 对此图进行几何校正,控制点多了,就是X轴和Y轴上的这些点,其图上坐标即为实际坐标。校正完,则此图坐标系就成为按图中坐标轴表示的坐标系了,鼠标所到之处都是以此坐标系表示的坐标了
  4. 新建一线图层,设置空间参考为此图的空间参考;然后,就描此图中的的线吧。尽量放大一些,数据分辨率才高。这需要时间比较长。
  5. 描完后,保存。即会生成一个要素。然后,利用VBA,获取此要素中所有点的坐标。主要接口:IMxDocument, IMap, ILayer, IFeatureLayer, IFeatureClass, IFeature, IPointColletion, IPoint。这样就得到了X与Y的一系列值,即是我们要的数据。
  6. 发表时注明数据来源(按李老师修改)。

    注意:如果是对数坐标的话,如果用形如X*10EY表示(0.1*10E22,0.2*10E22...0.9*10E22),坐标是不均匀的,所以校正后可以得到的数据是形如10EY.X表示(10E22.1,10E22.2...10E22.9) 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77-231297.html

上一篇:太空生活(Living in Space)
下一篇:获取文章中的面状图中的数据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