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cfcn 化学其实是一种世界观!

博文

物理学史的十个问题

已有 3456 次阅读 2019-12-23 19:47 |个人分类:物理学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物理学史, 温伯格

我查了一下,我是2015年6月7日停止更新博客的,一晃四年半就过去了。

现在继续更新博客,但或许不会有太多的互动,也不太希望老博友没事来这里凑热闹。

我初步决定本博不谈政治/社会问题,这些我不擅长更不专业,也没有什么效果。我希望我谈的是专业知识,而不是口水。

我物理化学博士毕业后,阴差阳错教物理去了,这几年来啥事也没干,但至少物理本科算是能毕业了。

因老同事退休,我这学期接了《物理学史》这门课。虽然只有两个2分,虽然我平时还有点考据癖,但真要上好这门课还是很困难的,尤其是我这个学期异常的忙碌。

主要是没有合适的教材,虽然我手头上有关科学史的书籍有一百多本,但貌似没有那本可以用来做教材,以致我都没有让学生统一订教材。但我主要还是参考了温伯格最近出的科学史教材,温同学早年搞量子场论,中年搞宇宙学,这两个领域都有很经典的专著和科普佳作,晚年却醉心于科学史,而且是20世纪前。据他自己说,他想涉足哪个领域,第一件事就是毛遂自荐去给学生开课,然后再写成专著,那本书就是他教了十来年科学史的结晶。

前段时间偶尔看到卢昌海很推崇这本书,刚刚搜索发现,李泳老师多年前也专文推荐过这本书。但貌似国内专家没正眼瞧过,因为连译者都是业余选手,书名也翻译的怪怪的,叫什么给世界的答案:发现现代科学 

这门课是考查课,我顺手给了学生十个问题,让他们简答或挑一个感兴趣的题目写成小论文。我今天也把我的看法给学生聊了下,发觉这几个问题还是很有意思的。我抄录如下:

1.数学与物理的关系。
2.宗教与科学的关系。
3.为什么我们不能全盘接受西方的制度、价值观,但是却接受了他们的科学?
4.学习西方文学要从《荷马诗史》、莎士比亚开始,为什么学习科学不从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甚至不从阅读伽利略、牛顿的著作开始?
5.李约瑟悖论,或者说科学是西方文化的独特产物?
6.中世纪是黑暗的吗?    
7.为什么地心说持续时间那么长?
8.为什么17世纪才发生科学革命?  
9.请谈谈万有引力。    
10.你认为谁是最伟大的物理学家?   

问题3/4显然不是我说话的风格,我是看了别人这么发问觉得有意思,就照搬过来了。这些问题都很大,我以后的博文就尝试着用一种简单粗暴的方法谈谈我的看法。

这算是我重新开始的第一篇博文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72-1211203.html

上一篇:别了,科学网
下一篇:诺贝尔奖获得者们在青少年想些什么呢?
收藏 IP: 218.204.133.*| 热度|

3 张学文 杨正瓴 fmjzj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