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教授,为什么一直比较瘦

已有 6973 次阅读 2010-8-1 17:31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授, 公共知识分子

 

图片来自网络

偶然在搜狐网上看见一档节目《大鹏嘚吧嘚》,嘚吧的是娱乐圈的一些人和事,节目整得挺好玩的,特别是穿插其中的一段搞笑的“陈较瘦”大讲堂,那开场白台词相当无厘头:“教授大讲堂,相信权威的力量,大家好,我是陈较瘦,一直比较瘦……

教授,特别是一些知名公共知识分子,给人的感觉大都是冷峻、消瘦,一副雕塑“思想者”的模样。看看身边的这些教授、副教授们,胖子确实不太多,教授们的身材大多是瘦弱型的。为什么“教授”都比较瘦呢?分析起来教授瘦身有三个秘诀:

第一秘诀:内功修练减肥法。混在当今高校里,犹如漂在江湖上,北大和清华那就是武林中的少林和武当,那是特别讲究出身、门派滴。虽然在其他行业可以不太在乎文凭这张纸,在发这张纸的大学里就不能不讲究。在高校混学历,好比武林高手修炼内功,没有二三十年的修炼,是断然成不了教授的。硕士、博士、博士后,攀比着往上拼博吧,征途无穷无尽。终于把国内的学位修练到顶尖了,该喘口气了吧,回首一望,又危机四伏,原来大批的海归博士“胡汉山”们杀回国内抢“茅坑”来了!压力最大的要数77----85级那些当年没直接读学位的人,他们的儿子都上大学读研究生了,自己却又要去啃英语,考博士。前几年,一批教授们自己都已经带了博士生,还要挖空心思地投到别人门下读博士学位。不是他们吃饱撑得没事干,是因为有关部门规定,没有博士学位的不能评教授、博导也不“合格”。最近这两年,那些好不容易混进高校的博士们,虽然没有学历之忧,但是高校属于事业编制,每个院系正副教授的名额是有限的几个,僧多糊少,这些博士们要想晋升到教授职位,也免不了要进博士后流动站去折腾几年的。“硕士”、“博士”、“博士后”、“访问学者”,几套功法练下来,焉有不瘦之理?

第二秘诀:跑项目运动减肥法。大学里评教授就像武林高手对决,比的是各自独门功法(稿影响因子的SCI文章),关键时刻看你有没有“杀手锏”(国家、省部级大奖)。大学里评教授,不是看你的讲课,讲课功夫只能算是练基本功,相当于练家子天天蹲马步,因为讲课水平高低无法量化评价。评教授拼的是科研实力,是那些学林里的“独门绝学”。而要把“独门绝学”修练得很劲道,那也不是一日之功。改革开放30年来国内科研水平水涨船高。80年代,3-5篇国内二流杂志的小论文就可以混个教授,现在评教授拼的是外文文章,SCI文章,杂志的影响因子。研究成果必须是国家级项目、国家级大奖。要发高档文章就要做实验,就要有进口仪器,就要有大把的科研经费。没钱你拿什么当老板、带研究生、发文章?你没有好的学术背景,目前申请个国家自然基金、省基金项目,比登天都难。国内申请课题项目,俗称叫“跑项目”,非常生动形象。撰写申请书,争名额,求爷爷告奶奶,拉关系找熟人,“独为伊人消瘦”,几圈跑下来,早把人整得消瘦了。

第三秘诀:高强度训练减肥法。评教授虽然拼的是各自的独门绝技,但是所谓“拳不离手,曲不离口”,你的马步基本功还是要天天蹲的,万万荒废不得,而且有人监督着你练。近年来,高校研究生连续扩招,一个教授要带十几、二十几个博士生、硕士生。研究生的专业课已经压得教授们喘不上气来,他们还要指导研究生们发论文(研究生毕业答辩时,各校都有核心论文发表数量要求),跑项目经费,参加学术会议,一年到头忙得是焦头烂额。教育部出台“教授两年不给本科生上课不得续聘教授职称”的规定,把教授们逼上讲台。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任务,他们怎么能胖得起来呢。
     今天早晨,从《人民日报》网络版上读到一篇采访海龟教授的文章:我只有三分之一时间做科研。这位名叫吴雨(无语?)的海龟教授现年45岁,2005年回国,现任某国立研究所课题组组长、首席科学家,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我是研究员,又是组长,收入在组里算高的,每月基本工资和岗位工资加起来4000多;加上绩效工资,平均每年收入在15万元左右。像我这个年龄段的,都是上有老、下有小,除了全家老小基本生活开支,还要还房贷、车贷,供小孩上奥数班、英语班等,花钱像流水一样。说出来不怕你笑话:回国到现在五六年了,我和太太没买过一件新衣服。”这位教授大倒苦水,讲述了自己跑项目的一些细节,他说自己“目前的心态,更多的是紧张、苦恼和焦虑。”一个字“累”!哈哈,看来这位年薪15万的海龟教授生存压力不小,肯定胖不了,也一定是个“瘦肉”型的海龟。海龟教授尚且如此,那些没机会出国镀金的“土鳖”教授们到底瘦成什么模样,可想而知了。

还是借用娱乐节目“陈教瘦大讲堂”里那句无厘头的开场白:“想减肥,评教授!教授大讲堂,相信权威的力量,大家好,我是陈较瘦,一直比较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349159.html

上一篇:农作物秸秆的产业化和工业化利用新机制的研究与对策(5)
下一篇:荷叶田田
收藏 IP: .*| 热度|

20 周可真 曹俊兴 杨学祥 刘锋 孙学军 罗帆 陈安 逄焕东 毕重增 苏红 王靖琰 王启云 苗元华 耿文叶 鲍海飞 刘晓瑭 洪坤 唐朝克 greensleeves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