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野牡丹自带高贵,公主花皇家颜值

已有 2436 次阅读 2023-3-24 07:29 |个人分类:好摄之图|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在街边公园溜达,看见几株小灌木开着紫色花朵非常漂亮。于是脱下黑色运动衣遮挡住光,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

20230324111.jpg

百度识物君说是巴西野牡丹。野牡丹科的植物好多种。巴西野牡丹(Tibouchina semidecandra)是桃金娘目(Myrtales)野牡丹科(Melastomaceae)蒂牡花属(Tibouchina)植物,原产地在南美巴西低海拔山区及平地。巴西野牡丹株形紧凑、花艳紫色、开花量大、极为美观,而且花期特长,可达10个月左右,是优良的园林灌木及盆花栽培品种,国内引种时间不详。

20230324221.jpg

在西方,紫色是王室贵族专用色。据说埃及艳后克娄巴特拉七世就十分迷恋这种色彩,她曾让手下把船帆、沙发等各种物品统统染成紫色。紫色的巴西野牡丹花自带高贵,是名副其实的公主花。

20230323111.jpg

前几天张珑博主在我博文后留言说,他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多种入侵植物成为中药材。学习中药学历史后了解到,自汉代开始不断有国外的进口药材被引入中药材库中。特别是当代人编撰的中药书籍,也把许多外来入侵物种收录进来了,例子不胜枚举。

20230323222.jpg

查阅中药文献资料,野牡丹属植物是入药的。野牡丹性凉、味酸涩,具有清热解毒、利湿消肿、活血止血等功效。主治肠炎、痢疾、肝炎、衄血、便血、乳汁不下、跌打损伤、外伤出血等疾病。以野牡丹为原料制成的单味中药成方制剂“野牡丹颗粒”和“野牡丹止痢片”,已被国家部颁中药成方制剂标准所收载。从中国知网上仅搜到几篇有关巴西野牡丹园林栽培方面的论文,未见其提取物中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方面研究文献,值得有空去研究研究。

参考文献: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381621.html

上一篇:如何区分玫瑰花和蔷薇花
下一篇:谁都不想被时代的浪潮所抛弃
收藏 IP: 120.230.19.*| 热度|

19 宁利中 张晓良 杨学祥 齐彦收 杨正瓴 许培扬 范振英 尤明庆 王启云 郭战胜 刘全慧 王安良 黄河宁 朱晓刚 孙颉 李学宽 刘炜 徐长庆 高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