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小明说,此画不符合科学道理

已有 2754 次阅读 2023-3-9 15:08 |个人分类:舞文弄墨|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昨天开始学画“松鹤延年图”。

“松鹤延年图”是国画花鸟类题材的经典构图。此类寓意吉祥长寿的画作,是给老人贺寿送礼时的首选礼品。“松鹤延年”画的一般是丹顶鹤。丹顶鹤是鹤类中的一种,也叫仙鹤,因头顶有红肉冠得名,是东亚地区特有的鸟种,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常在江河湖泊是浅水处或有水的湿地芦苇丛中营巢,譬如黑龙江省扎龙湿地、辽宁省锦州辽河口湿地,都是我国丹顶鹤的著名自然保护区。按照丹顶鹤的生态习性,湖泊湿地是它们的乐土,它们一般是不会栖息到松树上,更不会跑到松树上筑巢的。

从鸟类生态学的角度评价国画“松鹤延年图”科学性,把丹顶鹤画在松树上,是明显违背丹顶鹤生态习性的。为什么古人会犯这种常识性的错误呢?科学网博主马鸣教授是著名鸟类研究专家,他的观点认为是古人把丹顶鹤和大白鹭这两种鸟给搞错了。马鸣教授分析说,仙鹤和白鹭分属不同的科目,白鹤隶属鹤形目鹤科。白鹭则属鹳形目鹭科。这两种鸟的相同点是体形相似、且姿态优美。大白鹭是大中型涉禽,成鸟的夏羽全身乳白色,鸟喙黑色,头有短小羽冠。它们在高大的树上或灌木丛中搭窝,多集群营群巢,有时一棵树上同时有数对到数十对巢。

古代画家们因分不清丹顶鹤和大白鹭,错把丹顶鹤画在了松树上,长此以往形成一种固定的范式构图。现代画家们将错就错,导致“松鹤延年图”一直沿袭至今。

哈哈,败笔一张,献丑mark一下。


2023030911.jpg

2023030912.jpg


国画学习笔记:

一藤绿荫下,花黄丝瓜长

跟着齐爷学画桃

来来来,画个鸟

画梅难画干,乱画很难看

临白石老人笔意之牵牛花

山村写意

涂鸦山水

要是不学画画,以后退休了日子怎么熬啊

请接下句:兔年三十晚上画了只兔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379592.html

上一篇:一藤绿荫下,花黄丝瓜长
下一篇:生蚝贝壳生物钙化,是“碳源”还是“碳汇”?
收藏 IP: 120.230.19.*| 热度|

15 孙颉 宁利中 杨学祥 杨正瓴 高宏 范振英 张晓良 李学宽 刘钢 许培扬 胡泽春 孔智光 周忠浩 汪育才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