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基于海螵鞘构建骨组织修复支架的三维多孔结构体系的研究

已有 1855 次阅读 2023-1-10 12:52 |个人分类:文献集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早晨在海边散步,发现一味海洋中药——海螵蛸。海螵蛸是乌贼科动物无针乌贼Sepiella maindroni deRoehebrune或金乌贼Sepia esculenta Hoyle的干燥内壳。中医认为海螵蛸具有收敛止血,涩精止带,制酸止痛,收湿敛疮之功效,常用于吐血衄血,崩漏便血,遗精滑精,赤白带下,胃痛吞酸,外治损伤出血,湿疹湿疮,溃疡不敛。海螵蛸的主要产地在浙江、福建、山东等地的沿海地区。

无针乌贼,俗名墨鱼,是头足纲、乌贼科的一种非常神奇的海洋软体动物。海螵蛸即墨鱼骨,是墨鱼内部经生物矿化后生成的壳。海螵蛸拥有超轻型的细胞结构(孔隙度约93 vol%),起到墨鱼在海洋中的浮力调控作用。墨鱼骨的结构类似不对称的波浪型的多层隔板。尽管墨鱼骨主要由脆性矿物组成,但该结构具有很高的抗破坏性,并且能够承受约20个左右大气压的水压。

海螵蛸具有无细胞毒性、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良好的表面活性及适合发挥成骨效能的多孔骨盐结构等特性,经特殊加工处理后可作为医用材料用于骨组织工程支架材料,有重要的科研应用价值。以后有机会了,搞一搞。


参考文献:

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20/09/09/2009531117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007348


20230108110603.jpg

20230108110644.jpg

2023010720594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371391.html

上一篇:问青山
下一篇:名字霸气颜值爆棚,它已入侵上岸
收藏 IP: 60.233.16.*| 热度|

9 杨正瓴 孙颉 尤明庆 宁利中 杨学祥 许培扬 徐长庆 范振英 何青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