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又想骗俺回农村

已有 4412 次阅读 2019-6-10 09:13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高考, 改变命运, 户口, 农村


3222.jpg

逃离农村三十多年了。在八十年代初期,一群苦大仇深的农村娃子,借助高考跳出农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此处省略800)。每个人的奋斗历程,都可以写一篇精彩的小说。

记得毕业那年,校团委领导交给我一个任务:代表全体毕业生,写一篇倡议书,号召同学们到贫困山区、到湖区去教书。把稿子写完交差,我傻呵呵地报了名。被我父亲知道了,千里迢迢跑到学校“挽救”我。他说,咱家祖坟冒青烟,全村你是第一个大学生,老少爷们都指望你在城里当官发财、光宗耀祖呢。你小子却想当逃兵回农村,你这是人生的大“复辟”、大倒退!被他老人家臭骂了一顿。好在当时只是走走形式,因为在那个时代,大学生被吹捧为“天之骄子”,还是个香饽饽、稀罕物,大学毕业生供不应求。俺班同学们毕业分配,最差的也分到老家县城一中教书了。

上世纪九十年代,邓大人南巡讲话后,乡镇企业遍地开花。我业余研究小化工项目,手里有一批实用技术。把这些小化工项目传授给别人,看着他们发家致富了,心里萌生了回老家办企业的念头。回老家找父亲一商量,又被他教育一通。他老人家干了一辈子村干部。在六、七十年代,他曾带领俺村的村民,开磨坊、轧棉花、加工粉条,搞了许多村办副业,但是都没能致富挣大钱。最后,他老人家总结道:你小子回村搞小化工厂,纯粹是瞎折腾!后来,看见辣么多村办企业倒闭了,心里暗暗地感谢老爹当时泼的那一盆“冷水”。

央视的《金土地》、《致富经》、《生财有道》等致富栏目,是我平常爱看的几个电视节目。看到节目里,农村人靠种养殖项目,轻而易举发家致富,动了回老家包地的念头。给老母亲打电话一聊,被她数落一通。她说,祖祖辈辈,没有听说谁家靠种地发大财的。咱村里好多人家,把土地撂荒,跑进城里去打工,在城里买楼房,落户安家了,难道他们都是傻子吗?放下电话,俺火热的心凉了半截。嗯,俺村的父老乡亲们,他们肯定不是傻子。俺不好好在城里教书育人,鬼迷心窍地跑回老家农村承包种地,俺是傻子呗。

前几年,听说老家村旁边几十亩的大水塘,一直闲着。俺村靠近一条国道,整天车水马龙的。如果把大水塘承包下来,养鱼搞农家乐,每年挣个十万二十万的,小菜一碟啊。打电话和三弟商量。他说,上一轮承包鱼塘的,就是在县城里工作的一位村里人。鱼塘被人偷偷下了农药,一池塘的鳜鱼全死光光,赔了几十万,灰溜溜回县城了。三弟说,咱村里人不好惹,哥啊,你想法太幼稚啦。

今年春天,朋友在郊区乡下买了栋别墅,邀请我去体验一下田园风光。说再混几年退了休,一起回乡下抱团养老。住在乡间别墅里,呼吸着农村大自然的新鲜空气,吃自己菜园里种出来的绿色无公害蔬菜,爽歪歪地颐养天年。结果被我一眼识破,没有跟着头脑发热。只是趁机到他们别墅里蹭了几天,沾光体验了一把。我心想,这帮老家伙想得太TM天真了,动员我退休后回乡下买别墅养老,想骗我,没门!

这三十多年里,曾经有无数次的阴谋和阳谋,想把我拉回农村、现我原形,都被俺成功地瓦解掉了。不要再骗俺回农村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84100.html

上一篇:陪贝多芬坐一会
下一篇:中庸是一剂养生药
收藏 IP: 111.14.218.*| 热度|

37 朱晓刚 张金龙 李学宽 张叔勇 罗娜 刁承泰 李世晋 周健 张忆文 张晓良 杨正瓴 刘炜 刘钢 信忠保 曹学蕾 武夷山 李剑超 程少堂 周忠浩 郑强 郭景涛 谢海燕 赵凤光 汪育才 罗春元 张士宏 朱伯靖 蒋敏强 左宋林 王三民 陈楷翰 王从彦 谢力 李毅伟 汪晓军 王庆浩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23 0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