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他想学点实用技术,被老师臭骂了两千多年

已有 3503 次阅读 2018-11-8 08:58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孔子, 论语, 樊迟, 学稼学圃

 47100047.jpg

【原文】樊迟请学稼。子曰,吾不如老农。请学圃,曰,吾不如老圃。

樊迟退,子曰,小人哉,樊须也。上好礼,则民莫敢不敬;上好义,则民莫敢不服;上好信,则民莫敢不用情。夫如是,则四方之民襁负其子而至矣,焉用稼?

                                                 ——《论语.子路》

小说体译文(化学版):

孔老师上课,给同学们讲《量子化学》,正飞沫四射地讲薛定谔方程。

班里有个青皮学生叫樊迟,突然站起来问:老师,你能不能讲点有机合成?俺毕业后好找工作。

孔老师沉着脸,不高兴地说:俺不是教有机化学的。

樊迟又接着问:老师,你能不能讲点精细化工?俺毕业后想开个小化工厂创业。

孔老师脸色有些青,冷冷地答道:俺不是化工厂的工程师。

课堂上,这个学生荒谬的提问,把孔老师彻底激怒了。他指着樊迟的鼻子骂道:樊须,你这个没出息的小人!臭小子,你想砸场子是吧?学理论化学哪点不好?学好理论化学,毕业去搞搞学术研究多体面啊,发几篇CNS文章,拿炸药奖还不是手到擒来的事吗!把理论化学知识学扎实了,即使将来到国际大牌化工企业搞研发,一样可以大显身手,有用武之地;学好理论化学,即使你跨界跑到金融圈里去混,搞搞建模啥的,起薪都在百万以上。等到那个时候,高薪来挖你的国际猎头公司,会挤破你家大门,还用得着去创业开小化工厂吗?

孔老师很生气,同学们很害怕。他们觉得孔老师太不冷静、太不绅士了。樊迟也被骂蒙圈了。他暗想,老师天天教我们这些破理论,虚无缥缈的,八百年都用不着。还老是励志鸡汤,教育我们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是要活命吃饭的呀,你不是也天天在课堂上讲成功学吗?如今这个时代,要实现有房有车的人生目标,钱从何而来呀?还是要学点挣钱的实用技术才行的呀。今天,孔老师为什么发那么大的脾气?难道孔老师更年期了?

在课堂上被孔老师臭骂一顿,樊迟闷闷不乐,有了退学的念头。他走出校门,迷茫地在阙里街上游荡。墙上的一个小广告吸引了他,原来是一家叫“少正卯翱翔技校”的招生广告。“学技术到翱翔”,这句广告语点燃了樊迟求学的新希望。他想,明天就退学去翱翔。

——————

《论语》心得

    学稼学圃之问,师徒之间的这场争论,穿越2500年的时空,依然困惑着当代科研圈的学人:是搞基础理论研究,还是搞应用研究?



5870.gi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45137.html

上一篇:初冬,最后一朵月季花
下一篇:你心心念念的“民国范”其实是酱紫的
收藏 IP: 112.42.193.*| 热度|

24 谢力 李毅伟 陈楷翰 程少堂 钟定胜 李学宽 王从彦 何海 杨正瓴 尤明庆 汪晓军 魏焱明 郭景涛 张忆文 李颖业 王安良 朱晓刚 邢志忠 曾荣昌 刘全慧 李坤 李璐 ljxm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