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大蒜是吃的,不是用来炒的?

已有 3005 次阅读 2018-11-3 22:25 |个人分类:胡思乱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蒜价格, 市场炒作

 123.png

大蒜,一种普普通通的农作物,我国出口量最大的农产品,老百姓餐桌上的美食佐料。最近十几年,大蒜价格如过山车一般起伏不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蒜你狠”、“蒜你贱”成了网络热词。面对大蒜市场的乱象,政府也曾进行干预过,但收效甚微。人们不禁要问:大蒜本是用来吃的调味蔬菜,为什么大蒜价格会被炒起来?这里面究竟隐藏着什么奥秘呢?

4444.jpg

大蒜属于蔬菜类农业商品,除了资源、市场、品牌等商品属性外,还有以下特性:(1)大蒜从入库后3-10个月即可出货收回投资,资本运转周期较短;(2)大蒜价格易受天气、国内外市场、流行病等因素影响,价格走向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投机性较强;(3)大蒜的总量不是太大,有利于资本炒作;(4)大蒜不是关乎国计民生的产品(例如粮食),国家基本不监管;(5)大蒜市场可以买涨、卖空操作,已演化为投资品市场,大蒜有金融产品的属性。在气候异常、大蒜减产、出口形势好、甚至爆发流感等疾病时,再加上金融信贷、利率杠杆等因素,大蒜价格一定会大幅上涨。大家可以从下图看到,2010年、2013年、2016年、2017年的大蒜上涨情况。例如在2017年,从蒜农手里以每斤3元左右收购入库,几个月后蒜价涨到每斤7块,抛售即可获利100%多。假如投资100万可收回200多万,短短几个月即可实现利润翻倍。但在如果大蒜种植面积过大,气候适宜、大蒜增产、出口形势不好,再叠加上经济形势的影响,则大蒜价格就会出现低迷,如2008年、2009年、2012年、2014年、2015年、2018年大蒜市场形势。假如在2012年,以每斤5元左右收购入库,几个月后蒜价跌到每斤2元。大蒜滞销,蒜商无奈割肉出货,损失惨重。蒜商的资金大多是高息贷来的,每当这个时候,许多蒜商抛下冷库里的蒜,跑路了。

4002715.jpg

 大蒜市场有虚拟经济的某些特性,投资者可以不从事实际生产、不参与价值转换和价值创造而直接“以钱生钱”为目的,专门参与投机买卖。价格的上升或下跌波动,会使投资者获得可观的投资回报。每到大蒜收购交易季节,海量的社会游资涌入蒜区。大蒜市场,除了现货交易,还有大蒜期货、电子盘等名目繁多的交易形式。搞得大蒜市场风云变幻,异常火爆。社会资本涌入,大蒜市场按市场规则运行,确实繁荣了市场。在大蒜产区的田间地头,你随便找个老农民聊天,三句话就能聊到大蒜市场,什么“有机食品”、“农药残留”、"深加工"、“大蒜素”、“黑蒜”、“欧盟市场”、“大蒜期货”、"电子盘"、“市场行情”、“成本价”、“市场风险”,满嘴都是时髦词汇大蒜市场风云变幻,的的确确让大蒜产区人们学会了很多、懂得了很多。

由于大蒜市场被资本所操控,资本逐利的本性,会把人心潜藏的恶魔放出来。有人炒大蒜一夜暴富,小人乍富、德财不配的现象,比比皆是;也有人炒蒜失手,赔得倾家荡产,跳楼自杀。这样戏剧般故事,在大蒜主产区每年都发生好多幕。折射出人们这种对财富的畸形贪欲,对社会机体的造成侵蚀和影响。大蒜市场如此,其他领域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相关博文:

 大蒜的起源与传播

 科普讲座:大蒜中几种重要的功能成分

大蒜:包治百病的天然药物

蒜片加工废水的M-MIT多级处理及综合利用新技术 

大蒜产业发展现状及困境 

书香蒜味——四大名著中的大蒜 

书香蒜味———唱支蒜歌拿诺奖 

一头蒜的艺术范 

大蒜深加工新技术有望破解“蒜周期”难题

大蒜中果聚糖的分离纯化及其药用研究

大蒜中蒜氨酸的提取及药用开发

大蒜皂苷的提取及药用开发

大蒜总黄酮的分离及药用开发

大蒜脱水蒜片和蒜粉的生产工艺流程

[转载]大蒜的秘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44387.html

上一篇:书香蒜味———唱支蒜歌拿诺奖
下一篇:渔舟唱晚
收藏 IP: 112.42.192.*| 热度|

11 陈楷翰 罗汉江 张忆文 杨正瓴 刘立 朱晓刚 姚伟 程少堂 王从彦 秦四清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