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舌尖上的孔府菜 精选

已有 19445 次阅读 2018-2-22 16:00 |个人分类:好摄之图|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舌尖, 孔府菜

   让万千吃货期待的央视《舌尖》,正在热播,网上热议不断。大年初二,到曲阜阙里宾舍陪朋友吃饭,看见宾馆大厅摆放一桌孔府菜,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传上来感受一下“天下第一名菜”。

《四季平安》:几样时令蔬菜雕花,好看,未必好吃。

《鲁壁藏书》:秦始皇当年焚书坑儒时,孔子第九代孙孔鲋,将一些儒家经典书籍,藏于孔子故宅的墙壁中,使这些经典得以完整的保存下来,史称“鲁壁藏书”。此菜用白面烙的单饼,卷了炸制的腌肉和小葱,做成书卷(书简)形状,配以瓜果雕刻成鲁壁形状,取名为“鲁壁藏书”。

《阳关三叠》:取于唐代大诗人王维的诗句,“西出阳关无故人”。常在送别友人或家宴中才使用,表达主人对友人依依离别之情。此菜是用精制蛋皮,加三鲜料和时令蔬菜,加工成三层方形的塔饼。我吃着,味道一般般。

《诗礼银杏》:孔子教子孔鲤学诗习礼,子曰:“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其后裔自称“诗礼世家”。五十三代衍圣公孔治,建造诗礼堂,以表敬意。堂前有银杏树两株,苍劲挺拔,果实硕大丰满,每至仲熟。孔府宴中的银杏,即取此树之果,故名”诗礼银杏“,是孔府宴中特有的传统菜。

《圣书香》宋宰相赵普说“半部《论语》治天下”,夸赞孔子思想博大精深,《论语》被称圣书。此菜以《论语》古书的形式做成食器,盖子是用冬瓜雕得成书的形状,封面刻上“论语”二字,旁置用菜肴制成的毛笔和笔架。食器里面是肉丁、萝卜丁和黄瓜丁等时令蔬菜,混炒而成。

《烤花揽桂鱼》:把炮制干净的桂鱼调味、造型后,网油,再包面饼,把鱼包封严密,放在铁钩上,下用木炭火两面烤熟,其鲜味不失,色白而嫩。食者知其味,不知其法,曾是孔府秘不外传的名菜制法。

《神仙鸭子》:原名“生蒸全鸭”,孔府菜中的大件菜。孔子第七十四代孔繁坡做山西同府知府时,一天,其随从家厨做了一道“生蒸全鸭”,肉烂、脱骨、酒鲜、味美,肥而不腻,主人在大饱口福之际,一时兴起,当即询问此菜做法,侍者答曰:“上笼清蒸,插香计时,香尽鸭熟。”孔繁坡听后,深感惊奇,连称“神仙鸭子”,遂得名。

《带子上朝》:“带子上朝”又名“百子肉”。清光绪二十年,孔子76代“衍圣公”孔令贻的母亲彭老夫人,携子孔令贻为慈禧太后进献寿筵祝寿,母子返回曲阜时,族长摆接风宴,内厨为讨好孔令贻母子,特以五花猪肉,肉嵌莲子制作了此菜,取名“带子上朝”。此菜寓意新颖,深得孔令贻母子的赏识。

《一卵孵双凤》: 相传,七十五代衍圣公孔祥珂喜欢吃鸡。一年夏天,内厨试作了一个用西瓜装进两只雏鸡蒸制而成的菜肴上席。孔祥珂食之顿觉甘爽。瓜之清香,鸡之鲜嫩,二者相配,雅趣倍增。遂询其名,当差答曰:“西瓜鸡”。衍圣公听后,觉得此名太俗,乘兴思觅: 西瓜似卵,雏鸡喻凤,打开顶盖,恰似双凤,露头伸颈,跃跃欲出,脱口而出“一卵孵双凤”,遂得名。

《孔府一品锅》:孔府一品锅由皇帝赐名。清朝承袭明朝品官等级制,官衔为一至九品,一品为最高,九品为最低,清朝将孔府列为当朝一品官的官府。清代的好几个帝王几次御驾孔府,孔府也常遣厨师进宫制作孔府佳肴,敬请皇太后、皇帝和后妃品尝。孔府厨子用鸡、猪蹄、鸭、海参、鱼肚等各种珍贵原料烹制成的汤菜,被赐名为"当朝一品锅",成为孔府名菜,历代相传。

《连年有余》:鲤鱼跳龙门的形状。鲤鱼,曲阜人叫红鱼。孔子得一子,鲁国国公听说后,便派人送去一条鲤鱼以示祝贺,孔子非常感激,便为儿子取名孔鲤,字伯鱼,所以后人为避孔鲤名讳,便叫鲤鱼为红鱼。

《步步高升》:面点,枣糕,做成塔的形状。寓意美好。

    

      《舌尖》,有孔府菜吗?



轻松驿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00735.html

上一篇:为什么越来越不喜欢过年?
下一篇:元宵节观灯杂感
收藏 IP: 112.40.19.*| 热度|

17 朱晓刚 刘立 宁利中 彭真明 文克玲 张晓良 陈楷翰 迟延崑 黄永义 姚伟 王启云 杨正瓴 魏焱明 李璐 杜占池 孙宝玺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