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shidq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shidq

博文

1984

已有 2954 次阅读 2010-4-24 14:5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刚看了存在微博里的《一九八四》,网速还行,在4分30秒时卡了,拖动之后,满足了我看完整部剧的愿望。时长1小时30分钟,看到一半,我不由得吹起了笛子,吹着吹着自己也觉得吵,大概是心里隐隐的忧伤在泛滥的缘故吧。一心二用,后半段也就没怎么沉下心来看----不过电影所传达的,比起小说只少不多,认不认真也就不那么重要了。
 
今天没有下雨,但在寝室里穿两件套仍觉得冷,想去实验室,又不想去实验室,逛了会别人的空间,看到了一篇有意义的文章,名字叫75张照片,又让我离生活的真相更近了一些。我现在对真相的态度是:就算它让我难过,让我心生惭愧,让我失望,让我心痛,让我愤世嫉俗,让我悲天悯人,让我不知所措……我仍然要看,而且一定要看!!只有读懂了真相的人,才能自己思考,用自己的声音发声,不做任何人的应声虫,不被社会同化。
我真羡慕王小波,虽然他长得不漂亮,可是他多么聪明啊,他可以发出那么强大自信的声音(不管他说的有没有理,至少他用自己的嘴在说话)我想这就是“人为什么活着”的意义。当然,此外我还羡慕他今生有幸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恋人共度一生。我几乎快嫉妒死他了!
 
和他们相比,我是多么的愚笨啊,好多事情我都不懂,就算看到了也懒得思考,一动脑子就头疼,为什么这样的脑子会选择理科呢?这是个疑难问题。敏锐当然谈不上,甚至聪明也只有一点点,微乎其微的,没有旁人的指导,要我理解一件事情,真的是很困难呢!也许我本来还有那么一点天赋的,只是多年的学校生涯把我仅有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也抹去了,他们培养了我的记忆力和尊重权威的意识,经过了本科之后,记忆力明显衰退了,空空如我,剩下的只有对权威的无条件服从了。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是一个杯具的产物。
 
不过好在,我的脑子还有一半属于我,而且这一半目前正在逐渐觉醒中,并且正往独立的道路上努力爬行,尽管我几乎忘掉了应该怎样发声,尽管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十分痛苦和艰难的过程,但好歹注意到了,就是一个成功的开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428-315601.html

上一篇:火山喷出的“假”消息
下一篇:女人的情谊--《雪花和秘密的扇子》读后感
收藏 IP: .*| 热度|

1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