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shidq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shidq

博文

一场从“白天”聊到“黑夜”的谈话

已有 2917 次阅读 2010-4-21 18:5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电话响起时,我的脑袋正被帽子紧紧的裹住,感受着从额头呼啸而过的风的凛冽。
 
我以为是实验室伙伴打来的,插在羽绒服左兜里的手慢悠悠的掏出一看,上面闪烁的名字却让我的心跳直线加速。赶紧将手机换到右手慎重的握住,直觉里这是更为正式的握法。听到胡遂老师那浑厚低沉的声音从听筒里飘然而出时,顿时忘却了身为校园“成熟”人士应有的风度,一番手舞足蹈后,我心几欲乘风归去。
 
原来胡老师是邀请我吃晚饭,想跟我聊前几天我寄去的那封信。收起电话,顺着来时的路,逆着瑟瑟冬风,一发足便狂奔起来。闪过一个又一个路人,略过一道又一道目光,奔得一阵,右下腹已开始隐隐作痛,但此时心中,除了狂奔,再无别的念头。
 
那封信,犹豫许久才寄出,是鼓足了勇气---为寻求一个答案。
 
我赶到时,老师已经坐在楼上候我了,老师总是在不经意间,一次又一次的感动着我。
 
2个小时的时间,大部分是述说和倾听,饭,在催促下偶尔会低下头吃一两口。这顿精神食粮,对我而言,太宝贵了!当老师说出“你如果不继续写下去,真是浪费了这块材料”时,老师不知,此时晶莹泪花正汩汩涌出,在心里。
 
趁着热乎的记忆,记录下老师的金玉良言,这就是我的第一桶金。
 
师曰:有才有情,方可作文,二者缺一不可。某秀才为了写一首好诗,辗转反侧,苦思几日而不得,彼时其妻恰有孕在身,奇道:“难道你写诗比我怀胎生孩子还难?”秀才一语中的:“那是因为你肚子里有啊!”言之无物,不如不言。
 
要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学习和坚持很重要,这是老师反复强调的两点。多读多看,是提高的必然途径。看什么?看经典!但并非经典都能照单全收,关键还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唯有自己喜爱的,才有十分的精力深入学习。此外一定要坚持每天练笔,给自己规定一个数额,不完成绝不罢休。写字如同下棋,久不练习都会生疏。
 
不要迷恋技巧,切忌受到任何的束缚,就着自己的天赋写,写成什么样就是什么样,才能淌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除此之外,老师还和我聊到了个人感情问题和身体状况。老师帮我条分缕析了种种未来可能发生的情况,考虑之细之周到,让我始料不及,也感动不已。真的是设身处地,以一个慈善的长者兼朋友的身份。
 
老师说的话,我都记下了,老师提到的人名,我也记在了手机里。走出饭店,我笑着说:“我们这场谈话从白天聊到了黑夜。”老师笑了笑,说道:“那你回去就记下这场从“白天”到“黑夜”的谈话咯!”于是有了此文。
 
和老师分别之后,我不自觉的拨通了妈妈的电话,在寒风中,我大声的冲着电话喊道:“从今天起,我又有信念了!”以后不管在哪个角落,不管从事什么工作,不管生活是坦途还是坎坷,坚持下去,就是存在的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428-314605.html

上一篇:梦的声音
下一篇:火山喷出的“假”消息
收藏 IP: .*| 热度|

1 曹聪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2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