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shidq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shidq

博文

“偷书”经历 精选

已有 3695 次阅读 2010-4-20 19:2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能够自己掏钱买书,是一种幸福。
 
能够买到自己想看的书,更是一种幸福。
 
尽管下订单的那一刻,看到略微有些超支的数字,心头会紧紧的一缩,兀自有些心疼。
 
然而每次拿到书的那一刻,摸着崭新锃亮的封皮,心总是砰砰跳个不停,闻着尤未散尽的油墨香,似是嗅到了恋人身上的味道,将书捧在手掌心里,轻轻拨开,听到脆生生的“哗哗”声,心头是一阵难以掩饰的喜悦。
 
在童年的记忆里,似乎从未动过自己买书的念头---手头没钱,所以从来不想。每逢儿童节,父母一般会带我去新华书店,让我自己挑选一本书籍,作为给我的礼物。至今仍记得其中一个儿童节的礼物---一套《十万个为什么》(共有十本,薄薄的,涵盖了天文地理数学等学科),装在色彩鲜艳的硬纸皮包装盒里,提在手里沉沉的。在我那时的概念里,这种包装的书籍已几近奢华,提着它穿过大街小巷时,颇为得意,有一种炫耀的感觉,如今人开着宝马在路人面前绝尘而过一般。
 
14岁以后,不再拥有儿童节,从此也就断了书路。母亲对于课外书的态度,不十分苛刻但也绝非亲近,在我保持学习成绩的前提下,允许我少量的看看,但家中无书,无从翻阅。然而我是耐不住寂寞的人,每当父母不在家的时候,我总要在豆丁大的房间里上蹿下跳,四处查看,看看这个属于我的家是否每个角落都已被我熟知,终于有一天被我在小房里发现了一个秘密。
 
我家有两间房,一大一小,中间隔着一条公共走廊,大房是我们家的卧室兼起居室,平时家庭成员的主要活动范围。小房放着厨具、洗衣机及若干杂物,还有一个水龙头,除了饭前洗手,我一般很少踏进小房。小房天花板下凌空搁着一块床板,床板上有墨迹,直立站于下,勉力可辨认出其上的墨迹---据父亲说,是我未曾见过面的爷爷亲笔写的。我就床板上面的空间好奇的问过父亲,他说只是一些杂物,没什么可看的,然而我始终还是好奇。
 
一天,家中无人,我便搬来梯子,颤巍巍的爬了上去,却被我意外的发现了三口大木箱,幸好木箱没有上锁。我试图直接打开箱子,却因为其上堆满的杂物而无能为力,于是移开一些,直到我可以勉力顶起箱子盖,里面的情景让我吃了一惊:全是书!有《山西青年》、《课堂内外》等杂志,全是七几年的,还有《三个火枪手》等外国名著,由于我站的不高,看不清箱子深处的东西,胆子又小,不敢再往上爬一步,于是将就着一边用胳膊顶着箱子盖不使其落下,一边用另一只手在箱子边缘掏出一本本杂志来翻看,看到合意的内容便把书挑出来,放在一边,独自支撑着箱盖的那只手很快便麻了,又正值夏天,“阁楼”上密不透风,不到三十秒额上的汗珠便一滴滴开始沁出,很快的又连成一大片,顺着眉毛、鼻翼往下滴,到处都是灰尘扑扑,搬来移去的动辄便是一阵呛鼻的粉尘,待挑得两三本,我便开始下撤。
 
一次不拿多,怕被发现,拿下来总是藏在沙发角落里或床底下或书桌抽屉里,待家里没人的时候再拿出来翻看,书已上了年纪,泛黄不说,翻阅之时总有一股霉味,挥之不去。然而看腻了教科书的我,丝毫不以为意,依然如获至宝。
 
读了这段经历,大概你就可以了解到,和《山西青年》相比,一本郑渊洁童话,或是一本蔡志忠漫画,在我们这些学生眼中,更是多么的奉若神器了吧。
 
最近,我网购了一本《皮皮鲁和肥皂订书机》,时隔多年,再次读到老郑的童话,似乎没以前读十二生肖系列时那么激动了,也感觉情节其实没那么扣人心弦。许是长大了吧,但他的童话,和蔡志忠的漫画,已成为我少年时期的一个不经意间深刻的记忆,重新拥有这些书,重历一次年少之旅,算是圆梦了吧。
 
希望现在的孩子在可以轻易获得的同时,也能同时拥有这种甜美的记忆,不过鱼与熊掌,怕是很难两全的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428-314203.html

上一篇:武大女生歌唱樱花为何引争议?
下一篇:养老院探外婆
收藏 IP: .*| 热度|

14 武夷山 马昌凤 曹聪 陈国文 唐小卿 王继华 盖鑫磊 刘畅 杨芳 侯成亚 吕新华 陈静 李泳 neilchau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