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shidq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shidq

博文

武大女生歌唱樱花为何引争议?

已有 3145 次阅读 2010-4-20 19:2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听闻一个女生弹吉他唱歌,在樱花树下,引起了轩然大波。
 
我想这本不算什么值得注意的新闻,不管她抱着的是吉他、贝司还是萨克斯,也无论她坐在樱花树下还是桂花树下,只要她没明目张胆的扯着政治的旗号,这都应该属于一个私人的活动范围,与成为众人争议的新闻相比,我想后者大概更能引起我的好奇吧。
 
本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态度,我打开搜索网站,找到了这个视频,先看看再说。
 
戴上耳机,干净纯粹的女声和着叮咚悠扬的吉他声徐徐飘进了耳朵,我的情绪陡然间被紧紧攫住了,心跳随着律动产生了共振,那初春翠绿般鲜亮的青葱岁月,在脑中瞬间被激活,纯真的萌动,在心、胸、肺腑间四处激荡,心弦被拨动了。
 
画面上的她,穿着淡粉的大衣,晴空般蔚蓝色的牛仔裤,发型是大学女生的典型烫发,发端大卷儿,微微遮住稍胖的双颊,瓜子脸,很匀称的面貌,透出一股天然的亲和力,我喜欢这样的长相,不惊艳但耐看。怀抱一把吉他,自弹自唱,神态自若,嗓音没有任何的技巧修饰,但正是如此,自有一股牢牢吸引人的力量。从耳机里听出她身后有几个男生在跟着节拍轻轻的和着。
 
周围的喧嚣,场中央的安静,这样的画面,我只能用美来形容,纯洁的没有受到丝毫俗世污染的美。有句话已经熟透了,但贫乏如我还是想在此引用一下,以表达我的心情:世间本不缺少美,只是少了发现美的眼睛。场景的美在于一个真字,真真的少女,真真的旋律,真真的青春情怀,根本不在樱花,一味的纠缠于细枝末节而忽略主体的美,完全就是舍本逐末嘛。
 
何以将这平平常常却又撩动人心的一幕引发为一场所谓的“爱国”之争?我不懂了。
 
经过了那个特殊的年代,难道国人如今依然如此热衷于上纲上线吗?难道他们因此所受的苦难还不够多吗?樱花是日本人留下的,但不是日本人创造的,它同人类一样,是造物主之子女,自然之物,它的本身是没有任何喻义的。看到樱花就让你想到国耻,是你的心在作怪,而不是樱花。如果樱花让你无法忍受,那么回到家中面对着索尼、松下……你是不是更应该理所应当的拿起锤子砸掉它们呢?说实话我不相信你会这么做。要是说起历史屈辱,现在的世界强国当年有几个没侵略过我们?那我们是不是随时都要咬牙切齿新仇旧恨一块儿算呢?
 
我有一个希望,想告诉那些动辄易怒的人:对于自然的美,就好好的欣赏吧,至于爱国情感,不是嘴把式,从手边的小事做起,努力工作,善待他人,才是正经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428-314201.html

上一篇:我的“爱丽丝”哪儿去了
下一篇:“偷书”经历
收藏 IP: .*| 热度|

4 曹聪 王志明 陈湘明 高绪仁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