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shidq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shidq

博文

我的“爱丽丝”哪儿去了

已有 2447 次阅读 2010-4-20 19:2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一没看报,二没关注电视,三没上网冲浪,但《爱丽丝漫游仙境》上映的消息还是不期而然的钻进了我的耳朵里,这就叫气势---未见其人而先闻其声,如《红楼》中的凤姐。这次又是数版齐发---IMAX混杂着3D、2D、数字胶片等,以咄咄逼人之势,气势汹汹席卷而来。自从出了《阿凡达》,电影业如枯木逢春,但凡大片,必推IMAX和3D版,用现代科技来满足观众的感官享乐成了电影界的夺金利器,说百试不爽为时尚早,但目前为止用弹无虚发倒是恰如其分。说实话,我也是冲着IMAX去的,都说百闻不如一见,闻之久矣变成了传说,急于一窥庐山真面目的心情倒是愈发的迫切了。
站在电影院的售票大厅里,恍惚间产生了身处火车站的错觉:滚动的红色电子显示屏,扰攘嘲哳的人流,还有那一望无际的队伍……大屏幕上IMAX的巨额票价看得我眼睛刺疼---半价还要70元,我决定望而却步了---尽管好奇的欲望不断的抓肚挠肠,但我还没有因此失去理智。
买了普通场的票,第2排---偌大的场子只剩前两排了,此片之人气,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我很少提前准备好情绪看影片,除非有我喜欢的演员或影片本身于我而言具有某种魅力---“爱丽丝”即属后者,它是童年的象征。进入影院的那一刻,我决定忘掉所有的现实,包括智商和经验,全身心的回到过去,重拾童年的记忆。
影片开始之初,我便保持了嘴角时刻上扬的姿态,暗含了某种期待。然而,怎么说呢?尽管我已万事俱备,但吹来的却不是东风,而是北风。影片所呈现的,和我记忆中的那个童话,相差的太远了。
爱丽丝的仙境,为什么却让我感到阴郁深深,那么恐怖呢?天,不是蓝的,云,不是白的,目之所及,只有血雨腥风。如果童年那个小脑袋里装着的仙境是这个样子的,我怎么敢忆这么多年呢?!
他们用成人化的思维模式,把孩子的仙境给毁了。
爱丽丝是个可爱的小姑娘,是我们的眼睛,带着我们漫游奇幻的仙境,不是什么斗士,更不要变成反恐英雄,那不是爱丽丝漫游仙境,而是圣斗士星矢!这样的改变,实在是亵渎了原著的美好想象力。
毫无悬念的结局,仅作为电影本身而言,就是一种失败,终场前的整整半个小时,对观众而言是种煎熬,我疲惫的打起了呵欠,我认为身体本能的反应胜过一切挖空心思的影评。
作为儿童影片而言,它过于成人化,既有爱情的暗示,又加了点暴力和血腥;作为成人影片来看,它又过于程式化和简单化,一个俗套的故事和爱憎分明的人物塑造,我总觉得那个白皇后看起来很伪善,可惜自始至终都没有在她身上旁生任何的枝节,例如探讨一下人性。
总而言之,我不知道给它一个什么样的定位算合适,在我看来,这就是一个胡乱披着公主外衣,却掩饰不住粗壮四肢和简单头脑的原始人。他把我的爱丽丝弄丢了,却以爱丽丝之名来邀我共舞,画个圈圈诅咒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428-314200.html


下一篇:武大女生歌唱樱花为何引争议?
收藏 IP: .*| 热度|

3 赵星 曹聪 FloatingRose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