峣峣皦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lin2008

博文

川大给钱思进教授的回复函(虚拟)

已有 3641 次阅读 2011-11-4 15:29 |个人分类:社会视角|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授, separate, medium, normal, 钱思进

尊敬的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钱思进教授:
    来信获悉,首先对于您这种勇于对自己的学生打假的行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良好的祝愿!
    学术委员会经过激烈的讨论和争辩,对您和自己的学生谁该负更大的责任问题仍有不同意见,冒昧请您对以下几个问题做些解释,以便我们更好的评估和处理这一事件。
    1、三年前,据您所说,在胡震同学本科毕业前,您已经荻悉他的毕业论文中存在抄袭现象,做为他的指导老师,您为何还签字同意该生进行答辩?当时您是不知道可以打假吧。
    2 、从该生答辩至今已三处有余,该生本科毕业后,顺利进入您手下攻读研究生,从本科至研究生,您一直是该生的指导老师,请问您为何现在才开始打假,而不是在三年中的任何一个其他时间?三年来您一直都很忙而没有时间打假吧。
    3、该生现于美国攻读博士学位,假如该生同意继续攻读您的博士生,您是否还要打假?您是要等到当事人不给你干活了再打假吧。
   
    子不教,父之过;生不学,师之惰。现在全国人民对诸多行业(包括学术界、教育界等等)中不断披露出来的欺骗造假案例深恶痛绝,各科研教育机构也在加大惩治学术不端行为的力度。我校将根据您所提供的进一步消息,依据我校出台的《四川大学关于学位(毕业)论文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办法(试行)》,尽快对这一事件做出结论,对相关师生做出进一步的处理决定。
   
    PS:您及该生现均已不属我校的管辖范围,您觉得我们该怎么办呢?
 
    谢谢,静盼回音。 致
  
  礼!
                四川大学
 
 
附:钱思进教授给川大的函
尊敬的x院长:您好,
  
   获悉您接替xxx院长主管四川大学物理学院相关事务,首先向您表示祝贺。
  
   我自从去年6月以来,向您院(主要通过xxx院长)两次举报“关于胡震
  2007年做的四川大学本科毕业论文中出现的严重剽窃、抄袭和造假问题”,请您院给予
  核查。但至今您院没有给我书面回复。
  
   在您履新之际,不知您对此案是否了解,故冒昧再把有关材料转呈给您,希望
  您能协助处理此案。随信的附件是
  (1)我2010年6月和10月的两次举报报告
  (2)胡震2007年本科论文的与剽窃、抄袭和造假有关的部分
  (3)胡震所剽窃抄袭的“我的研究生和我2006年发表的”论文。
  
  
   我恳请您们能协助核实:
  (a) 胡震的四川大学本科毕业论文是否存在严重抄袭造假问题
  (b) 如果存在,抄袭的比例是多少
  这里并不涉及核查以后如何处理的事情,而只是希望对以上基本事实有一个判定。
  
   现在全国人民对诸多行业(包括学术界、教育界等等)中不断披露出来的欺骗
  造假案例深恶痛绝,各科研教育机构也在加大惩治学术不端行为的力度。您校早在数年
  前就出台了《四川大学关于学位(毕业)论文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办法
  (试行)》,使人倍受鼓舞;据说其他院校曾以此为范本,制定自己的相关条例。恳请您
  院根据此条例(据悉近年来还开发出鉴别论文抄袭、剽窃的功能强大的软件),对胡震
  2007年本科论文进行核查。我们都不愿意看到,如果对此不了了之,胡震造假材料公诸
  于众后,所有的后续者都可能以此为先例公开造假,导致我们多年来为加强学术道德和
  学术规范建设的所有努力都可能沦为一纸空文。
  
   10个多月过去了,如您能协助核查以上 (a)(b) 两项,并将核查结果书面通知我至
(我的办公室地址)或扫描之后,用电子邮件发给我。我将非常感谢。
  
   谢谢,静盼回音。 致
  
  礼!
  
  
  -钱思进
   北京大学 物理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1年4月11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018-504538.html

上一篇:南方科大,挺住
收藏 IP: 219.235.230.*| 热度|

1 clz198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