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这样的期刊,这样的主编,为何还不谢幕?

已有 4364 次阅读 2015-10-31 18:37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期刊多了,什么期刊都有;主编多了,什么主编都有。什么鸟都有一定是好事,只要我们站在为子孙后代负责的立场上。但什么期刊、什么主编都有,确需仔细甄别了。好的期刊,好的主编,对科研的贡献有目共睹,无需多言。不好的期刊,不好的主编还在大肆横行,或即将横空出世,这究竟为了什么?当然,目的大家都清楚,仍闭口不言,想必心照不宣。

    说来奇怪,有一学报,学生投稿,主编曰:只发表本科生的论文,研究生例外。于是,老师纳闷,研究生不是本校学生吗?又催学生问:老师投稿可以吗?答曰:可以是可以,但我们的期刊只发表全国尺度的研究成果。这次,老师奔溃了。想让学生再问:请您拿出本校期刊,看看有一篇是全国尺度的吗?(可能有点言过其实)。不过,经一番考量后,老师放弃了让学生去追问的想法。

     本来,这件事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可让老师汗颜的是,区区一学报,区区一学报主编,竟敢口吐狂言,把自家的学报和自己竟敢与国际顶级期刊和国际一流主编相提并论。再说了,顶级期刊一定只针对特定人群,只考虑全球尺度的研究成果吗?

    在我看来,学报就是学生发表论文练手的地方,只要差不多,不存在明显的学术失范问题,应该鼓励。如果不是这样,又哪个研究人员愿意把自己的精品成果在学报上发表呢?反正我一定不会!毕竟,学报的读者群相当有限。

     问题是,这样的期刊,这样的主编为什么还没有谢幕?思前想后,答案是大家都懂的。说实话,学报如果不为本校学生(包括研究生)和老师服务,最好销声匿迹。不然,除了大家心知肚明的意义,还能有什么颜面苟存于世呢?当然,好的学报也不是没有,只是少了点;好的学报主编也不是没有,只不过似乎不多。

    这样的学报,这样的主编,怎能不叫人可恨,可笑,可叹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932389.html

上一篇:二三流院校(包括老师)未来的出路到底在哪里?
下一篇:科研合作中,谁说远亲不如近邻?
收藏 IP: 124.152.254.*| 热度|

3 李竞 翟远征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