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技巧是浮云,实力才是核心——基金一矢命中的思考! 精选

已有 17481 次阅读 2014-8-21 15: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诸多老师和科学网博主的热情指点和帮助下,2014年的基金一矢命中,有点出乎意料。因为在此之前,三次申请博士后基金,都以失败告终。本以为博士后基金都拿不下,还奢谈什么自然基金。所以,从本子交上去,也就忘了此事。正在野外实验之际,一位朋友打电话抱怨说:基金都搞定了,也不通报一声。当时很恍惚地说,我都不知道啊,你怎么知道的。他说在国家基金委网站上查询的。抱着将信将疑的心态,按他说的程序查询一番,果不其然,本人的名字赫然在目。兴奋之余,对申请基金略有所思,遂成此文,权当做对自己处女基金的纪念。

  一提到基金,大家自然会联想到各种写作技巧。如果有时间,随便一摆渡,基金写作技巧一大把。更有甚者,过去还有专门的基金写作培训机构或相关人员。有点匪夷所思。在我看了,写本子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事,更本不需要什么技巧,能写清楚故事的来龙去脉就可以了。作为基金申请人,除了个别例外,都能把一个故事完整地将清楚。说实话,我看到过各种基金写作技巧的标题,但从来没有打开过任何一个文本。因为,我知道,照葫芦画瓢是逃不过明白人的法眼的。即使你满篇行云流水,头头是道,可只要仔细一琢磨,空洞无物便会一目了然。

  既然技巧不解决问题,那凭什么拿下基金呢?当然是实力了。也许有人会说,实力有时候评审人是不买账的。的确如此,回想自己的博士后基金经历,确有让人想不通的地方:有些人前期基础很欠缺,可很容易命中;有些人前期基础很雄厚,可就是百命不中。其中的原因,到现在,我依然不得而知(博士后基金,中与不中都没有评审意见)。博士后基金如此,有些自然基金也如此,除了有评审意见外。另外,还有些是幸运基金。比如,送到熟人手中,或熟人的熟人手中等。这些是一般人不能掌控的。我常以为,10项基金中,除了3项特殊基金,总还有7项基金留个我们这些普通人的。事实证明,只要努力了,蛋糕总会有的。

  实力是什么?前期的研究积累。在你的研究领域,无论是写那部分内容,都要做到如数家珍,不管是国外的,还是国内的,都有提及,或浓墨重彩,或轻描淡写,信手拈来即可,大可不必在乎这个格式,那个技巧,只管将故事的发展情节和来龙去脉娓娓道来,一气呵成。我相信,只有能做到这点,中是迟早的事。如果过分纠结于细枝末节,那是实力欠佳的表现,唯恐评审人看出什么破绽。其实,作为预期的基金成果,哪有一个本子是十全十美的?如果是十全十美了,还申请它干什么?十全九美是任何评审人都能理解的,因为他的本子也不过如此。

  由于在野外时间紧,写的比较凌乱。但不管怎样,这是我对我第一个基金命中后的思考,希望对诸位有所裨益。当然,这只是我的一点思考,万不敢谈经验,请甄别用之。

 最后,再次感谢曾经鼓励过和帮助过我的各位老师和科学网博主!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821175.html

上一篇:科研入门,宁为凤尾,不做鸡头!
下一篇:基金究竟该怎么支配?
收藏 IP: 61.178.176.*| 热度|

27 吴飞鹏 王荣林 郭向云 柳林涛 戴德昌 刘军胜 曾泳春 陈楷翰 唐小卿 张忆文 孙学军 张海霞 黄永义 徐晓 杨金波 张鹏举 徐明昆 马萧萧 王德华 徐大彬 赵美娣 林中祥 高绪仁 赵斌 JIANHUN QDA2012 taosh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