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科研转型:兴趣型-混饭型!(一)

已有 1973 次阅读 2014-6-19 19: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记得读硕士的时候,还是很意气风发的,充满希望的。记得那个时候,为了完成一个课题,可以连续奋战多个昼夜而丝毫感觉不到疲倦,有的只是越战越勇的兴奋;读博士时,兴趣大增,为了深入了解牧区放牧模式对草地质量的影响,接连几个月和牧民吃住在一起,转场在一起。真正的纯牧区,可能去过的人并不多。即使去过,大多只是走马观花式的匆匆一瞥。要知道,那里的条件非常艰苦。吃的东西很不习惯。刚去的前7天,因为不习惯,只吃了7包方便面(一天一包,没有夸张)。有点吃不消了,赶紧返回县城,补充能量。那一顿狼吞虎咽般的进餐情景仍然历历在目。真是饿极了,怪不得有人说我以前好像没吃过饭一样。后来,为了强迫自己习惯当地的饮食习惯,学会了不咀嚼直接吞咽的方法,以减少怪味的逗留时间,并防止直接呕吐出来。有位年龄大的阿姨也许看出了我的尴尬,为了专门做了顿面片(牧区很少吃)。就在她把牛肉用手撕烂的时候,我便闻到了一股浓浓发霉的味道。于是,我只知牛肉已经腐烂了。可我知道,这不是故意的,他们都是这样吃的。主人的盛情不好推辞,接了一碗后,便吞咽起来,并连说xigeshage(藏语:非常好) 。见状,主人非常开心。其实,碗中一条2公分左右长的蛆和发臭的牛肉非常清楚地告诉大家,我在撒谎。没错,的确撒了谎。对不起,盛情的款待尽然没有换来我的一句真心感谢!喝的水和吃的东西一样糟糕。那里人畜共饮非常普遍。大概一个月的时候,眼睛突感不适,模糊起来了。不知道与饮水有没有关系,反正我后来开始尽量饮用矿泉水了,而且视力似乎慢慢恢复。

   这些,也许在很多人眼中,算不了什么。不过,有一件事情,我相信大家还是会为之动容的。就在我蹲点考察期间,突然发生了令人惶恐的314事件。这时,县城被封锁,出进都不容许。当时,我只身一人住在一牧民家里。听到此事,傻眼了,生平第一次有了前途未卜的感觉。在极度失望之极,男主人用蹩脚的汉语说,别担心,有我在,如果出什么事,我会冲上去保护,并替我换了藏服。提心吊胆了几天后,发现这里并没有外界报道的那么严重,大家依旧按部就班地打理着生活。写到这里,我必须说,这个事件中只有极少数不明真相的人尤其是年轻人稀里糊涂地参与了,很多藏族同袍仍然是善良的,正直的、豁达的。至少我了解的情况是这样的。否则,在几百人的纯藏族人村庄,我是不会活下来的,更不会今天在这里码文字了。

  还有很多危险的事,如肝炎的传染、藏狗的围攻、翻车等,就不再累赘。可以说,死里逃生多少回!只能说,命不该绝,每次化险为夷!

  就是这种环境下,凭借兴趣的支撑,我从来没有感觉到苦,也从来没有退缩放弃的打算,还可称为兴趣驱动型的科研。

  可后来发生的一连串事情,让我彻底绝望,最终逼上混饭型科研。

   欲知后事,且听下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804810.html

上一篇:我真的希望3年只写一篇文章!
下一篇:喻海良老师,请慎重!
收藏 IP: 117.156.51.*| 热度|

21 吕喆 林中祥 马耀基 白昌明 陈楷翰 赵美娣 王德华 石磊 侯沉 张能立 褚昭明 魏武 秦逸人 戴小华 吕锡亮 wangqinling aliala zzjtcm biofans bridgeneer dchl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