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PX项目说明塑造企业文化比加强管理更重要!

已有 2831 次阅读 2014-4-9 11:5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陈安老师的《反对PX工厂建设的人究竟反对的是管理还是技术本身?》博文中,对PX项目管理存在问题的描述,没错。

   大家都知道,不建设PX项目,是经济发展不容许的。但即便如此,还是遭到赵玉芬院士的反对。这至少说明企业已声名狼藉,没有了良心,让很多人感到后怕。因此,重塑企业文化,培养有良知的企业领导是关键。管理固然很重要,但良心比管理更重要。如果一个企业没有良知,再严格的管理,也不会取得预期效益。因为,它始终在寻找邪恶,以帮助自己逃脱管理。

   企业自律是核心,他律或管理只是辅助。我们总不能为一个小小的PX项目而大动干戈,派几十号人过去管理监督,或全生产线装满监控设备吧!如此高昂的管理成本,还不如不建设呢。因此,从长远看,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主心骨。教育科研也一样,不会“做人”,怎会“做科研”。所以,先从如何“做企业”开始,才是成本最低,也是最持久有效的唯一方法。

   在陈老师博文中,谈到了韩国的居民区和PX化工厂是只有一路之隔的,但没见“邻避效应”的出现。我想,重要的原因在于企业文化,而不是管理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783335.html

上一篇:支付版面费时,请尽量考虑中国国情!
下一篇:博士真是如草芥,步入此门需谨慎!
收藏 IP: 111.115.42.*| 热度|

6 陈安 曾新林 李学宽 李健 陈楷翰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