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没钱还敢招研究生,惊世骇俗!

已有 5373 次阅读 2014-3-29 14: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没钱招研究生有几种可能:

       1. 学生一切费用自理,如张海霞老师所说的那种学生。不过,我感觉,在中国国度上,很有钱的有非常喜欢科研的年轻人恐怕为数不多,想招都困难。当然,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有钱人觉得好奇,掏钱玩玩,于是自愿并自费来到某人名下开始所谓的科研生涯。不过,这时候,我们得思考一下老师和学生各自的用意了。学生的想法也许是:我掏了钱,就是想弄个文凭耍耍。至于平时我怎么科研,与老师无关。老师呢,既然学生掏腰包搞科研,自己有没一个子儿,怎么好意思吆三喝四,叫人家如何如何科研?一来一往,学生和老师是驴子不对马唇,没有兴趣点,让他们有个交集。退一步想,万一老师是看上了学生的钱而将其纳入怀中呢?这恐怕需要深度分析了。还好,我没这个耐能,就此打住。

      2. 老师不闻不问。虽然我招了你,但可惜的是,要钱没有,要命你也不敢,随你便。在此情况下,学生只能凭借自身的资源开展点研究了。还好,很多没有版面费的外文期刊,没有堵死没钱但想发表成果的人。不过,这个只有社会科学和少数专业可以做到的。如果理工科的人,想如法炮制,除了造假剽窃,前期的数据收集,实验测试那是神仙都不敢马虎的地方。但据我了解,搞理论科学的人,想要在国外期刊上留下痕迹,难道是相当的大。如果我是个没钱的老师,我一定不敢招生。万一学生搞不出成果来,毕业怎么办?这不害人害己吗?再说,老师几年来没有给学生一分钱的学术经费,不汗颜吗?学生是奔着学术来的,老师连个基本的学术会议都资助不起,你当初为什么招我?老师,你怎么回答?

      3. 老师自掏腰包,包括自己家人的工资,甚至贷款。我思前想后,现实中我好像还没见过这样的老师。如果有,那算我孤陋寡闻,对不起这些老师了。科研再高尚,也是需要肉体支撑的。一个整天为科研经费东奔西跑的老师,能在愁眉苦脸中,绽放出思想的光芒吗?

     现在有些人总那过去的科研人员说事儿,牛顿、爱因斯坦、居里夫人等,挺吓人的科研怪人。说实话,这些人,自人类有了历史,出现了多少个?你我一般的人能和他们相提并论吗?再说,那都是什么年代?今天,你还能自己封闭在一个实验室里埋头苦干吗?哪儿建,拿什么建?农村已没来了户口,温饱都没法解决;城市虽有户口,可在工资养家糊口都捉襟见肘的情况下,不要实验室,自己住的房子都成问题。没钱寸步都难行,何况烧钱的科研!

     不管怎么说,没钱还敢招研究生的老师,都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这一举措惊世骇俗,必将载入史册。若干年后,我国定会出现牛顿1,爱因斯坦2,居里夫人3。到那时,因没钱而没敢招研究的老师,不知将如何面对这些神圣!

    不过,如果我是北大教授,我没钱也会招!因为大家都知道,北大教授说没钱,那是闹着玩的!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780219.html

上一篇:吴VS 张的思考:招研究生和“生孩子”都要三思而后行!
下一篇:导师没钱,学生的下场,请有钱的导师看过来!
收藏 IP: 60.165.18.*| 热度|

20 马红孺 曾新林 罗德海 彭真明 侯成亚 张骥 张忆文 郭世龙 喻海良 赵美娣 曹聪 刘淼 杨正瓴 蒋永华 李志俊 forumkx cdit biofans zzjtcm jimiy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