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吴VS 张的思考:招研究生和“生孩子”都要三思而后行!

已有 3618 次阅读 2014-3-28 18: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吴飞鹏老师的博文《没钱招啥研究生?》与张海霞老师的博文《到底谁疯了:穷成这样你还敢要孩子?! 》都旗帜鲜明地道出了自己的观点。虽然张海霞老师的博文很煽情,但镇定下来一看,还是吴飞鹏老师的观点比较靠谱!原因有二:

     吴老师博文中说的没钱,是指导师没钱,与学生无关。可张老师博文中,硬把学生有钱给生搬硬套进来,以至于得出“我在美国就见到很多人自己出钱去跟心仪的老师的!在我自己和周围的课题组里也有这样的外援学生!”这样的结论。有点张冠李戴!如果很有钱的学生非要跟我做科研,即使我穷得啃大饼,定招无疑!为什么?天上掉馅饼的事,谁不愿意?我又不是傻子一个。

    另外,生孩子这是自私基因表达的权利,所有生物都一样,人也不例外。可招研究生,那就得看能力了,如果招收的学生和老师一样穷,你怎么给学生提供科研平台?除了倒腾理论外,能做实践上的研究吗?这年头,各种考核指标都不少,没钱的话,即使理论文章,版面费都是问题。  

    权利和能力是两回事,印度某一夫妇有生23个孩子的权利(见biofans40楼的留言),可他们有能力抚养吗?答案是没有。

   所以说,导师没钱招研究生,正如父母无能力抚养但偏偏生育了很多孩子一样,既苦了父母,又苦了孩子?作为孩子的父母,虽然你充分展示了自私基因表达的权利,可难道你不会因无能力照顾好孩子而感到愧疚吗?

   如是说,我是强烈支持吴老师的观点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780003.html

上一篇:科研单位招聘面试中,人事处扮演什么角色?
下一篇:没钱还敢招研究生,惊世骇俗!
收藏 IP: 111.115.42.*| 热度|

16 陈楷翰 罗德海 霍艾伦 赵美娣 余昕 张骥 汪晓军 李东风 王春艳 zzjtcm anran123 biofans wgq3867 cdit Arrival ARIES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