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博士水平有差异,但并不能因此而质疑其是否合格!

已有 3173 次阅读 2014-3-23 15: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说这个话题,是因为有人曾问过我这个问题。按我的理解,博士是否合格目前有两个参考标准,一是教育部(或学校)的要求,二是导师的满意度。

    如果我理解没有错的话,只要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教育部的要求,亦或导师非常满意的话(尽管可能没有完成某些硬性指标),都可以看做是合格的博士!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有人问我这个问题?是不是怀疑我只是很幸运地通过了两个标准中的其中一个,但水平还未达到一个博士应有的高度?不得而知。但我知道的是,如果只拿幸运说事,恐怕不合格的不只是我一个人,因为幸运不是我的专利,人人都有分享的权利。

     所以,与其怀疑我博士是否合格,都不如质疑我们的参考标准是否有问题。比如,教育部的要求是不是偏低,导师是不是太容易被满意,见点阳光就灿烂呢?

    虽然教育部对博士培养有明确的要求,但由于各个高校的情况并不相同,因此造成博士质量实质上的差别。这不是学生的错,也不是高校的错。你总不能把北大的博士生和哈佛的去做对比吧。同理,国内三流院校的博士能和985院校的相提并论吗?当然,导师的满意度也与所在学校的大环境有关。不过,我们不能排除既没有满足学校要求也没有让导师满意的学生,还是顺利拿到博士学位的情况。这是例外,应该对我国整体博士质量的影响不大。

    博士如此,教授亦如此。既然拿到到博士学位,就别怀疑人家是否合格。正如你被评上教授,不愿意听的有人质疑你的教授水平一样,有谁愿意被你怀疑呢。大家都在不同的水平上,做着不同水平的研究工作。工作水平有差异,但贡献不一定有差异。不是吗?谁能保证食物安全没神舟飞船重要呢?

   博士水平有差异,此话不假,但不能因此而质疑其是否合格!否则,就是污蔑其所毕业的学校及其导师。

   说这些,并不是为了报复,只是提个醒:十个指头,长短都不异,何况人乎?尤其是学有所成或年轻有为的教授们,请理解一下我们这些水平低下的博士吧。不要动不动拿自己的辉煌和我们的惨淡作对比,很伤感情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778493.html

上一篇:选择外文期刊,也是被逼无奈(旧文新贴)!
下一篇:为了防止二次歧视,建议大量取消博士培养点!
收藏 IP: 60.165.30.*| 热度|

1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