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金雕变兀鹫,谁之错?

已有 2998 次阅读 2013-12-9 17: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申明:本博文思路来自赵序茅的《从猛禽家族看教授升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748339.html)一文。纯属扯淡,如果恰好符合某人角色转换史,责任自负。

      草原清洁工——兀鹫发现现在的学术界特别混乱,有空可钻,于是决定阿谀奉承一帮狐朋狗友,以壮其势。当然,有着同样腐肉爱好的狼和乌鸦被作为第一候选人。为了得手,兀鹫忍痛割爱,放弃唾手可得的腐肉,直接开大嗓门,招呼狼和乌鸦前来用膳。起初,兀鹫只是进食一点人家剩下残羹冷炙,并把自己有求于人的想法小心地埋藏起来。时间长了,吃人的嘴短,这两个家伙也不好意思了,便问:兀鹫老大,自从你负责搜集信息一来,给我们减负不少,比起以前,现在轻松的有点蛋疼,倒想捣鼓点事情了。老大,直说吧,我们能做什么呢?

     此时,兀鹫会心地笑了笑说:本来嘛,我们都是垃圾工,给干嘛就干嘛。可我最近发现,金雕这小子不求上进,依然依靠过去的那点捕食伎俩,结果你们应该知道,他饿肚子了,并开始觊觎我们的腐肉的。就在昨天,我在空中侦察时,还曾看到过他狼吞虎咽的样子呢?兀鹫偷偷瞄了一下这哥俩,继续说:这小子太不懂与时俱进,随机应变了。明明知道猎物比以前进化了很多,可他仍然抱残守缺,厮守他那曾经辉煌一时的俯冲工夫,最终只能竹篮打水了。要是过去,一个俯冲肯定一个猎物。可现在呢?猎物身上增添了很多着装,不开动脑筋,拓宽思路的话,感觉抓住了猎物的头,其实那是一根抖落的毛。

    “这是个好机会,兄弟们,千万别错过。以前我们习惯吃垃圾,那是因为我们抢不到鲜肉。现在,那家伙主动放弃并选择了吃垃圾。只要我们善于转变思想,加上以前偷看的金雕捕食技巧,我们一定会做到比他好,比他强。”兀鹫意味深长地补充道。

    “哦,明白了”狼和乌鸦异口同声的应答到。从此,这三个本来以垃圾为生的东西,通过勤学苦练和时机把握,终于变成了金雕。而金雕呢?因固步自封,因循守旧,不识时务,最终成了草原清洁工。

      真可谓河东三十年,河西三十年。过去的成就永远不能保证你勇往无前,而过去的失意也永远不是一道过不去的坎,只要你愿意付出,并瞅准时机准确出击!

      兀鹫终于成金雕,金雕终于成兀鹫!哈哈!

 

后记:有感于赵序茅的《从猛禽家族看教授升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748339.html)一文。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748384.html

上一篇:神仙掐架,凡人看笑,请收敛!
下一篇:引用文章时,竟然有人把我的姓搞错了!
收藏 IP: 111.115.42.*| 热度|

2 赵序茅 徐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