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蓦然回首,我会成为“王天旭”第二吗? 精选

已有 8340 次阅读 2013-11-28 18:3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无意看到王天旭博士后的遭遇后,我便心如死灰了。因为,我的经历,竟和他出奇的相似。也因为相似,便有了共鸣。

       近40的我,依然无落脚之地。本应该这个月出站,可因为工作还没敲定,只能厚着脸皮拖下去了,能拖一天是一天。说实话,40岁的人,还像无根草那样,飘忽不定,吃了上顿愁下顿,心里真不少滋味。出于生活无保障,连老人都没法孝顺,更不要说奢侈的小孩。想起七旬的父母,还为自己日夜操劳,负疚敢、责任感像一把利剑,时时刺心,剑剑要命。有时候,真想了此余生。可想到年迈的父母,只能苟延残喘了。

     40岁,应该正是全身心干事业的时候。可我,依然寄人篱下,看人脸色,被人呼来喝去。外面的人以为我成年累月在科学院和高校,好像一定是在干大事,干高端事业。可他们哪里知道,光环下的我,其实脆弱得像被剪了翅膀的鸟,只能在地面觅得一些残羹冷炙,甚至靠人怜悯度日了。

     40岁,也成了各种借口的门槛。先是出身(我就是被兰州某高校以这种方式拒之门外的),后是年龄(兰州部分单位对此要求非常严格,据说超一个月都不行)。40岁,我不知道这个数字不吉利,还是因为无能力担当重任而被排除在外。因为诸多限制和歧视,40岁的我,的确锐气全无,成天如无头的苍蝇,碰到那算到哪,生活失去了主线,未来只是失望的延续,而不是希望的起点。

     也许有人会说,40岁,还如此一塌糊涂,一定是因为自己无能的结果。我承认,我不是天才,没有16岁读博士,而是30岁才读博士,且5年才毕业;我也承认,我不是蠢材,从小学到现在,学习上虽然不是佼佼者,但也一直与前三名的距离并不遥远。我只能说,我是一个正常的人,一个普通的人。我也相信,我和地球上90%的人没有智力差异。别人能做到的,我一定能做到。即使多费力气,但我还是能做到,只要有这个平台。走上科研这条路,能坚持到40岁,说明了我已经做好了准备,而且有信心和能力走下去。可现实就是现实,容不得正常人去实现正常人的梦想。中国梦,难道不包括40岁人的梦想?

     各位博主,对王天旭的遭遇宽容一点吧。不要以你的年轻,你的成绩去度量他的成败。每个人的一生,都有他自己的轨迹。前面上扬的轨迹,并不意味着这一势头永远持续下去。记住:抛物线的基本形状有两种:开口向下和开口向上。单调递减总能遇到开始递增的拐点。只不过,这个拐点环境需要大家去创造。王天旭的遭遇,不就证明这一拐点环境还没有成熟完善吗?一个孜孜追求的人,何必在乎什么SCI,什么IF呢!有这样的勇气和毅力还不够吗?有几个敢站出来说,假如你和王天旭的遭遇一样,你定比他强呢?我拭目以待!

      我真的会成为王天旭第二吗?也许会,但我不死心!

      你可以鄙视我,但不能侮辱我!



关注年轻科研人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745480.html

上一篇:为北外女生叫冤的人,醒醒吧!
下一篇:选择外文期刊,也是被逼无赖!
收藏 IP: 60.165.26.*| 热度|

64 张鹏举 陈楷翰 喻海良 郑永军 郑小康 罗德海 杨正瓴 吕喆 张德元 褚昭明 张焱 林中祥 曹聪 肖重发 王春艳 任胜利 焦豹 姚小鸥 戴德昌 陈桂华 邹少浩 陈沐 徐晓 王守业 汪晓军 杨顺楷 王志杰 王伟 余洪波 李明 张海宝 张忆文 吴浩宇 年福忠 梁大成 鲍海飞 刘贺 罗帆 薛宇 钱鑫 宋天华 姚兴振 李志俊 梁洪泽 李方和 刘建彬 蔡小宁 覃伟 张雪峰 赵广立 刘安金 杨金波 jinchengfeiwu lbjman ddsers cly85 anran123 yunmu ncepuztf ybtr3929 xchen xuexiyanjiu lqy1966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