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何为大地槽?生物是如何演替更迭的?

已有 3293 次阅读 2013-9-19 17:1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如何

       摆渡:祁连山原为古生代的大地槽,后经加里东运动和华力西运动,形成褶皱带。白垩纪以来祁连山主要处于断块升降运动中,最后形成一系列平行地垒(或山岭)和地堑(谷地、盆地)。

请问:何为大地槽?在古生代,这个大地槽的可能生物有什么?白垩纪以来,祁连山处于断块升降运动中时,哪些生物有可能最先出现?注意:白垩纪时期,气候干旱暖和。

  另据王宇飞等(2009)“中国新生代植物演化及古气候、古环境重建研究进展”一文说:新生代是一个全球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在长时间尺度上逐渐降低,同时全球温度逐步降低,最后进入冰期和间冰期的时代,一个陆地生态系统中,被子植物取代裸子植物成为植物界主宰的时代,一个哺乳动物取代爬行动物成为动物界主宰的时代,更是一个在此基础上人类诞生和发展的时代。

    据此,中生代后,也就是祁连山隆起后,全球气温开始逐渐下降。这个时候,哪些生物应该出现呢?

   假如动物追随被子植物,智人追随动物?地球上这个时候的哪个地方被子植物最丰富?人是不是也从这个地方最早踏出第一步而向全球扩散的呢?

   茫然I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726172.html

上一篇:写博文是不是有树敌之嫌?
下一篇:地球负重增加,会导致全球变暖吗?
收藏 IP: 60.165.17.*| 热度|

1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