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可恶的户口,错失的面试机会!

已有 4003 次阅读 2013-4-13 19: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户口

    大学毕业后,到一单位上班,没有及时转入户口。工作期间,没有户口,也没影响其它事宜,因为有单位证明为证。后来,读了硕士、博士,再后来,也就离开了单位。在此期间,由于一直没有与户口有关的事情发生,所以也就渐渐遗忘了。

   然而,去年因出野外,托人代买火车票时,丢了身份证。本来,这是小事一桩,补办一下就可以了。可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我居然没有了户口,无法补办。事情经过是这样的,在我工作和上学期间,户口一直由原来大学所在的派出所保管。可悲的是,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我的户口被注销了。从此,我成了名副其实的黑户,全国公安系统都没有我的记录了。记得有次和朋友开玩笑说,现在就算我杀人放火,公安系统也拿我没办法,因为在他们的档案里,根本就不存在我这个人。

  其实,没身份证本来也没什么关系,我不就是活生生的身份证吗?可问题是现在有很多东西都在实行实名制,而且必须要与身份证对应。比如,飞机票、火车票、银行卡、住宿。。。一句话,没有身份证,寸步难行!今年是我高调找工作的一年,虽然有很多单位对我的求职意向保持了很低调的态度,但还是有那么一、两家单位还是慷慨给予了面试机会,比如南京林业大学的面试就在今天进行。可因为没有身份证,面试竟然夭折了,真是出师未捷身先死,可悲啊!

  一切的一切,都是这个该死的户口。今后,我不知道该如何取得这个户口?活生生的一个人,总不能说户口不归地球户籍处管理吧。难道让我向外星球申请户籍不成?

  没了户口,千错万错,都是我的错。这个大家不说,我也知道。问题是:在这样的体制、这样的管理模式下,出了错,还能怪谁呢?

  户口难道还是犹如牢牢掌控风筝的线?没有了它,风筝只能原地待命,无法离开地面。为什么不能到随便一个派出所办一个居民证,能证明我就是我,就是中国的我?如果能这样,我的行踪还不是在地球人的视线内?

  曾经制造了不少歧视的户口制度,怎么还不终结?真是害苦我了,不能再贻害下去了。

   

    后记:借此一隅,感谢南京林业大学提供了我一个已经错失的面试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679864.html

上一篇:惊天奇梦,喻海良看过来!
下一篇:植物生长策略与诡异的科研资源分配
收藏 IP: 60.165.28.*| 热度|

5 魏东平 李学宽 庄世宇 曾新林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