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如此的教授,怎能让人尊重! 精选

已有 12890 次阅读 2012-5-2 10: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授, 汉语拼音, 计算, 英文文章

   记得写第一篇英文文章的时候,因为许多的不懂,不得不求助于一教授。起初,这个教授非常热情,说帮助学生是应该的。可后来发生了一连串事情(省略),让我大失所望。自己明明做了很多不该做的事情,还对别人违心的说,他根本没有做错什么,要错都是我的错。幸亏,这个人还能从作者系列中能评出该教授名字的汉语拼音。要不然,他人一直以为这个教授真是个热心肠,帮助学生纯粹出于助人为乐,别无他求。
   事情发生后,心想:这样的教授毕竟少之又少,多数教授还是好样的,当时也就没往心上去。不过,这个事情给了我一个教训,那就是发表文章时,尽量自己想办法,轻易不要寻求帮助(尤其是国内的教授们,也许有点夸大其词)。
   可我天生愚钝,有些事情还得求助于他人。比如,某些方法,因为繁琐的计算过程,自己往往无能为力,不得不请教高人。就在前几天,因为不明白一指数的算法,抱着一试的心态,给国内一教授冒昧写了份E-Mail,想让他老人家伸一下援手。苦等几天后,结果都与以前的几次求助信件一样,杳无音信。现在,真后悔,浪费时间写这些明知毫无结果的求助邮件。还有,对不起我搜肠刮肚找出来的那些敬词!
   是我倒霉至极,偏偏遇上了这几个国内少有的教授呢?还是,这样的教授本来就很多,是他们倒霉遇上我这个少有的学生呢?不会、不懂为什么寻求帮助呢?
   如果能想通这些教授不提供帮助是应该的,或提供帮助是有条件的。那么,这样的教授我能想通吗?今天这样,明天那样,只要产出,不讲投入,高兴了还耐心听你的解释,不高兴了说什么都无济于事,生性多疑,出尔反尔,让你永远不明白他们要干什么。即使你抱着十二分的忠诚,但他们还是怀疑你是否这样,或是否那样。
   当教授连基本的乐于助人、心怀坦荡、做事磊落等传统丢失时,我还能尊重你什么?
   不尊重教授的不只是我一人,教授的处境大家都心知肚明。
   我真希望我是一个极度倒霉的人,偏偏遇上了这样几个为数不多的教授。但愿其他人比我幸运许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565991.html

上一篇:心态不淡定是知识分子武斗的终极原因
下一篇:我要为教授正名,让教授成为名符其实的“叫兽”
收藏 IP: 60.13.53.*| 热度|

29 麻庭光 贺乐 马仁锋 赵斌 李本先 王志杰 张焱 孙广东 李宇斌 曾晓浩 曹贺贺 刘金义 强涛 肖振亚 曹聪 李灿 万润兰 董仕勇 唐源鸿 张文春 於鑫 蔡津津 neilchau zhouguanghui sidaling louiexp liuzhan001st zhxftcl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