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博士民工化与民工博士化

已有 6327 次阅读 2010-11-26 17:5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民工

   说来可笑,常因不修边幅,而被很多人误认为我是一个十足的民工。老实说,我对此称谓非常满意,因为我本来就是一个农民,看起来更像农民说明我保持了农民的那份纯朴简单。身上无任何修饰,干任何事随时可轻装上阵。比如到牧民家,如果你西装革履,你挑三拣四,你嫌这嫌那的话,你将一无所获,甚至遭到牧民不受欢迎的尴尬。记得去年,我在牧民家里蹲点了近半年,一起吃,一起住,一起喝,一起抽,几乎成了一个地道的牧民了,以至于不认识我的牧民问我是不是开矿的,是不是挖虫草的,是不是修路的,是不是打井的,是不是贩牛的,等等。总之,没有一个牧民认为我是一个搞科研的,除了我告诉过来历的几个位。正因为如此,所以我收集到了大量的真实的一手资料,因为他们从不把我当外人,掏心窝子的话都能一股脑儿地兜出来。

    不过,也正因为如此,我也遭受到不少白眼。毕竟,这个社会中,狗年看人低时有发生。记得去年,一位刚工作的楼管把我当成捡垃圾的,狠狠的盘问了我好半天。还记得,一次和老板(他和我差不多,很少衣冠楚楚)到一稍有档次的酒吧去喝酒,结果几位服务业硬是磨蹭着不拿酒水单,怕是喝了溜之大吉。就在前天晚上,一个去年同门毕业的博士,在饭桌上指手画脚地说,我和他们吃饭,档次不够。呵呵,档次是低了点,但绝没有喝的酒的档次低(45元10两)。

    不管怎么说,博士很容易民工化的。我也将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我这个民工化的博士。

    然而,民工要博士化,难啊!记得上次回老家,跟父母亲说,我想回家教书,或到县城找份工作。结果,父母怎么也不答应,而且更不理解我为什么做出如此有悖常理的选择。同村的人,也没有一个支持我的,他们都说我是不是书念傻了,或问我是不是出什么是了,各种猜测甚多。后来,我就不敢再提此事了。

    博士难以民工化,对我而言,除了勇气欠佳外,还是难以逃出世俗的眼光。哎,这就是现实。

   不知道有哪位博士愿意民工化? 成立一个博士民工化组织,让众人及早对博士民工化这一趋势得到认同和支持!!!

 



博士生与农民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387706.html

上一篇:给所有博主的一个小建议
下一篇:论文匿名未过,该怎么办?
收藏 IP: .*| 热度|

4 赫英 刘安金 王随继 刘庆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