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别说科学无国界

已有 5112 次阅读 2010-9-17 21:2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期刊, 自然科学, 社会科学, 西化

  最近,有关中国期刊的发展成为热点话题之一,众说纷纭。归纳有二:一曰英文化;二曰中文化。前者认为期刊要与国际接轨,必须英文化,以便洋人翻阅。后者主要考虑阅读群体,认为中文是世界上应用最广的文字之一,期刊理应中文化,洋人学中文是理所当然。

  期刊究竟英文化还是中文化实际上应由科学的属性来界定。如果是自然科学,本着“理通天下”的原则,可与国际接轨,即英文化。不过这要注意一个度,有些科普性或应用性极强的期刊,在英文化的同时,还必须出版中文稿,以便普通读者阅读。如果是社会科学,去中文化要慎重,因为社会科学的国别性较强,很难与国际接轨。

  科学既具有国际性(共性),也具有国别性(特殊性)。说科学无国界实际上是对科学特殊性的抹杀。时下,如无选择地把所有期刊英文化,很有可能造成本土科学的流失,甚着被改头换面的其它科学所取代,西方文化的大肆入侵已经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西方文化能在在众多中文期刊具存的眼皮底下渗透过来,足见其用心与威力。假如众人了解中国文化的媒体被西化,中国文化衰退不远矣!!!

  



中国需要高水平的科技杂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364084.html

上一篇:文章因语言问题被拒,如何处理?
下一篇:我是一个合格的博士吗?
收藏 IP: .*| 热度|

6 刘洋 王铮 杨学祥 杨顺楷 魏玉保 陈青春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