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致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lovelynn SCI和Proposal之外的生活

博文

小丫头的第一次期中考试

已有 3022 次阅读 2012-11-17 18:46 |个人分类:小一新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孩子、学习、考试

昨天晚上,小丫头递给我一个信封,说是学校给家长的。
我打开一看,是期中的成绩单。
语文100分,数学100分,英语92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94分(这两门课并在一起考试的)。其他不是分数的考试类别,除了音乐B+以外,其他的都是A或A+。
考试成绩,是否为卷面分数,目前不得而知。有人认为是综合评价,有人认为包含平时成绩,有人称向老师确证了是卷面成绩。
小丫头说,有些考试卷子老师发下来给他们讲解过;她数学全都做对了,英语有做对的、也有做错的。
小丫头的短处,是英文。还是在2010年时每周去上一到两小时的英语课,而且时不时地因为各种原因而没上课。与那些毕业于双语幼儿园的小朋友,以及在国外生活了几年的小朋友,自然不在同一起点。
学校根据小朋友的英语程度,开设了三个级别的课程。小丫头稍微有点基础,而且入学前的几次分级考试都超常发挥,因此分在了中间级别。
拼写单词量的不足,以及掌握的英语句型太少,每周的“造句”和“作文”对小丫头来说都是挑战。尽管她不断在进步,完成的速度越来越快,但英文作文还不能完全独立地完成。
那些英语基础好的小朋友,能独立完成。而有的家长会自己写好,然后让孩子抄;也有的是孩子说家长写,然后让孩子抄。
我一直放手让孩子自己完成,碰到她不会写的单词,会鼓励她用拼读法去猜,或者让她去找书,实在找不到再告诉她怎么拼。而写作文,还需要帮忙整理一下思路。
是否需要调到最低级别的英语班,是我一直纠结的事情。跟老师沟通过几次,老师认为不需要,目前孩子能跟上。目前,英语已经学了五个元音字母的短音发音、陈述句、感叹句、疑问句、部分疑问词、动词的第三人称单数形式(-s)、动词的过去时态(-ed)、名词的复数形式(-s,-es)、一些专用词的缩写。。。
除了语文以来,其他三门考试的试卷都是全英文的。理论上说,英文好的孩子应该更能考出好成绩。而英语在低级别班级的,数学也能考好,因为他们可以要求老师读题目;这个级别的孩子,不学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而是另学一门英语基础课程。
小丫头的学习能力和记忆能力,还是很不错的。数学课内容中所讲过的各种英文表达,她全部记得。虽然数字后面的名词她不全认识,但她能很快找到问题的关键,直接忽视那些无关计算的单词。她自信得考前那个周五,没有像往常一样在周末将数学课本带回家。
选择私立学校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过得轻松一些。英语的92分与班级的平均分或者学校的要求到底有多大的差距,也就不去管它了。
目前,小丫头最擅长的是语文,完全得益于大量的图书阅读。准备用学认字的方式来“补”英文,根据她酷爱阅读的特点,暂时只添置英文图书。
 
PS:
每天早上梳辫子费时间,而且晚上洗头发后不容易干,今天终于说服小丫头,将头发剪短了。
 
18日补记:
上午,小丫头要求告诉我一件事情,“就是Ricky的Science考了100分。他拿着卷子给我们组每个人看,我看到有一道题他写的和我一样,老师给他打勾了,可我那里写着负4。我又没抄他的,老师为什么要这样?”
“我不知道原因。如果你学好了英语,就可以自己问老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205-633472.html

上一篇:小一学生的义卖活动
下一篇:冬天里的秋色
收藏 IP: 101.229.163.*| 热度|

5 曹聪 陈小润 李本先 刘立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2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