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致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lovelynn SCI和Proposal之外的生活

博文

牵着蜗牛去散步

已有 4531 次阅读 2012-11-7 23:43 |个人分类:心情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蜗牛、快乐、孩子

小丫头今天开始期中考试,似乎全市中小学生都在进行期中考试。
走到学校门口时,有两个中学生骑车从身边经过,听到一句“那道题我没有做”。
回家的路上,家长微信群中收到一段转载的文字“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这几天,微信群里谈论的主题都是孩子的学习、复习和考试。
看着这段文字,家长们纷纷反思自己对孩子的要求是不是太高了。
 
我,想起了孩子牵着蜗牛散步的情景,想起了从前的那些日子。。。
 
从家门口到小区门口,是一段不长的路程。
过去的那些年里,我曾牵着孩子的手慢慢地走。
一路上,她闻花香、摸树叶,读儿歌、吟古诗。
我宁静的内心,能感受她简单的快乐。
 
还是每个周一到周五,还是那段不长的路程。
过去的两个月里,我拖着孩子的书包大步地走。
孩子在我身后小跑,她环顾四周而不敢停下脚步。
急促的呼吸声中,我能感受她的无奈。
 
池塘边榕树下的童年,什么时候改变了模样?
匆匆的脚步中,无声无息地流失了什么?
 
今天,小丫头十一点一刻到家,让她玩到了下午三点多,然后再复习语文。
 
附:
张文亮《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上帝给我一个任务,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得太快,蜗牛已经尽力爬,每次总是挪那么一点点。
  我催它,我唬它,我责备它,
  蜗牛用抱歉的眼光看着我,仿佛说: “人家已经尽了全力!”
  我拉它,我扯,我甚至想踢它,
  蜗牛受了伤,它流着汗,
  喘着气,往前爬……
  真奇怪,
  为什么上帝要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上帝啊!为什么?” 天上一片安静。
  “ 唉!也许上帝去抓蜗牛了!”
  好吧!松手吧!
  反正上帝不管了,我还管什么?
  任蜗牛往前爬,我在后面生闷气。
  咦?我闻到花香,原来这边有个花园。
  我感到微风吹来, 原来夜里的风这么温柔。
  慢着!我听到鸟声,我听到虫鸣,
  我看到满天的星斗多亮丽。咦?
  以前怎么没有这些体会?我忽然想起来,
  莫非是我弄错了!原来上帝是叫蜗牛牵我去散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205-630310.html

上一篇:小丫头的第三张奖状
下一篇:稀奇的姓,古怪的名
收藏 IP: 101.229.163.*| 热度|

9 曹聪 陈小润 陆俊茜 王振亭 朱晓刚 黄成 刘蓉晖 xfxf123 FloatingRo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7 0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