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zengj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zengjin

博文

2011年的第一篇科学网博文

已有 3517 次阅读 2011-3-6 22:24 |个人分类:科研感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时间, 实验室

距离上次写博文的时间居然有大半年了!
到了研究生学习的第二年的第二个学期,在过去的三个学期里,关于科研,关于研究生的生活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我从一开始的新奇,一开始的激动,到熟悉,到疲惫,到现在的犹豫,现在的思考。
2009年考上研究生,那时复试的纠结和变化让我感激,感恩,终于走进自己梦想的大学开始研究生生涯,
随后的第一个学期没有怎么进实验室,主要是那时实验室学习室空间有限,不能容下我们,于是我们五个第一年就只能自力更生,我一半时间在宿舍,一半时间在图书馆。 冬天特别冷,第一个学期就是为了把学分拿够了,终于在第二个学期开春的时候,拥有自己的学习的书桌了, 也可以进实验室开始学习技术了, 那时紧跟着师兄,虽然只有一个年级的距离,不过大家还是很尊重师兄,这一点是我对于科研的长与幼次序的一个划分(不过后来我觉得这个关系也许不是江湖中的那种师傅和弟子的关系那么密切和相关)科学本色应该是三人行必有我师的道理。 很快也学会了师兄的那些技术,自然能不能作出好的工作还是在于个人的修养。 由于导师对分子的认识可以说比较肤浅, 2007年建立的实验室,2009年上半年才开始有分子这一块的技术(这可以说是一个实验室发展的软肋,这极大局限了一些人的才华的发挥)且完全是在这位师兄的自学情况开始的, 我们学习也就是他在半年内尝试的东西。不过因为这些手段已经十分的成熟,学习自然是很快的事情,不过遗憾的那时我们想改造的一个质粒一直没有成功,这似乎造成一些影响。学生也觉得压力呀!不过老板也没有法子,只能让我们不断地尝试。 在第二个学期3月开始学习分子这一块,后到了7月份就转向了学习免疫组织化学, 这是我们实验室的长项,几乎目前的工作主要都是依据这个而来也就是看图说话的那种。 我开始正式做免疫组化的时候,也恰好是帮助一位师兄和师姐补充他们的数据, 作为一个新手,我所最终得到的片子有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 因为这个老板骂过了很多次,每天不断的做组化(其实这个时候我发现这个project 的很不严密和很不严谨的地方,有很多的问题, 这个projet 的师姐已经毕业工作了,她那时主要负责的就是组化这一块的,而师兄则是扫描图片的) 那时恰巧因为文章的一些小问题引发了一场fighting. 而我也在这场的fighting 认识到了一些真相。我曾经为文写了一些不过只是个人日记中的宣泄。 这是我最低潮和最纠结的时间段,2010年11月对于我来说已经来这一年又两个月了,发现自已还没有和老板好好聊过,我本是一个喜欢讨论问题的人,发现在这里的学生都很“洁身自好”,在组会上也不爱发表自己的想法。 也许是Boss太强势了,也许还有明哲自保的心态在作怪。就有人跟我说过不理解我的一些“幼稚”的行为。 在熟悉我的朋友中,他们会觉得我很有思想,很自信。 而在这我变得很卑微,很沉默。我其实很纠结, 对于我刚踏入这里也就一年多一个月的时间,关于我的这些表现也许不够让人满意,遗憾的是,人与人的不足不足以原谅。 于是我开始自知,自觉,自省。
2011年的新年我开始主动请缨,更确切地说是2010年12月31日我们这一年的最后一次组会, 我主动要求讲一篇文章, 且准备很多,我开始表达,开始改变……
今天写下这些,最近对于自己的研究生涯的思考, 我觉得我的确失望过, 孤独过,现在也是这样, 昨天我和我认为比较了解我的人是我一起在这里求学的研究生。其实她并不了解我,就好像我突然间也不很了解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5889-419515.html

上一篇:初涉实验
收藏 IP: 61.129.42.*| 热度|

3 陈绥阳 蒋永华 王福涛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