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交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shbox 研究兴趣:交通安全 交通仿真 行人疏散

博文

交通事故深度调查学习班

已有 7112 次阅读 2011-10-16 19:48 |个人分类:闲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交通事故, 学习班, 深度调查

    受领导抬爱,安排本人过几天去上海同济大学参加由上海联合道路交通安全科学研究中心组织的交通事故深度调查学习班。将分别由法国交通和安全研究院 (IFSTTAR, 更名前为INRETS)的Dominique Cesari教授和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事故研究股负责人Robert Zobel博士讲授道路交通事故研究方法等相关内容。
    事故深度调查,是指在交通事故处理部门对交通事故现场进行一般意义上勘验的基础上,由经过专门培训的交通事故现场勘验人员或专门的交通事故调查机构,从人、车、路、环境等方面对交通事故进行的调查。所谓深度事故分析,是指在常规的交通事故宏观统计分析的基础上,借助深度事故调查形成的交通事故微观调查数据库,宏观分析和微观分析相结合的一种事故分析方法。深度事故调查是深度事故分析的基础,深度事故分析是深度事故调查的应用。事故深度分析,是指基于深度调查数据的基础上,建立深度调查分析数据库,从人、车、路的角度客观分析事故的成因。
    国外在交通事故深度调查方面开展较早,英国交通运输研究所(UK's Transport Research Laboratory,TRL,UK)在2000年,在当前事故统计分析中,90%以上的交通事故是由人为因素引起的。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在诸如由过高的车速、不当超车、不当转向、夜间不良视距、甚至碰撞行人或骑自行车人的交通事故中,除少数是由于驾驶人粗心大意造成引起的以外,大部分驾驶人出事的原因是由于困难的行驶条件引起的。而困难的行驶条件与道路的设计和养护有关,当车辆在这样的道路条件下行驶时,只要驾驶人稍稍放松注意力,就会引发交通事故。虽然从现有的统计资料表明,以道路缺陷为主要原因引发交通事故不足10%。但是,如果考虑到道路条件复杂程度,事故的发生在很大程度上因道路条件的间接作用绝对不可忽视。深度分析就是不仅仅找出事故的表象原因,还要找出影响事故深层次的原因,具体地说就是影响事故相关人员行为的原因。从事故发生的表象原因来看,驾驶人的行为过错、行为不当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但影响驾驶人的原因是什么,这就是深度分析要解决的问题。
   期待培训有所收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5786-497536.html

上一篇:学生明岗暗哨监督教师
收藏 IP: 221.10.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