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feng 希望理解鸟怎么一起飞,鱼怎么一起游;希望和身边的人分享科学的乐趣。

博文

电影gravity中的一个物理错误

已有 6394 次阅读 2013-12-15 17:1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看了美国的电影gravity,有点被电影中所展现的深邃的太空,以及那个神通广大的航天员震撼了。真不知道这些镜头是如何拍出的,其真实性都让我怀疑这个剧组是否到了太空拍摄。

 

不过有一个镜头让我意识到这是在地球上模拟拍摄的,因为在真实的太空中这件事情不会发生。当时影片中的情形是这样的,斯通博士在最后时刻终于抓住了国际航天站的一条绳索,几经碰撞后相对航天站静止下来(避免了永久太空“漫游”的命运)。而另外一个成员科沃斯基在最后时刻也抓住了斯通博士抛出的一根绳索,于是从快速的太空漂移中静止了下来。请注意,此刻科沃斯基和斯通博士是相对静止的,他们对航天站也是相对静止的,而错误的镜头也从这儿开始了。

 

“这时,科沃斯基对斯通博士抛出的绳子的拉力越来越大,导致连接斯通博士和航天器的绳子的拉力越来越大,被拉得越来越长,眼看就要承受不住拉力而要断开了。于是,科沃斯基选择平静的松开了斯通博士抛给他的绳子,永久的太空漂流去了。而斯通博士在拼命的喊出“No”之后,被绳子的弹力重重的弹向航天站。”

 

这是一幕很感人的镜头,让一个清醒的人永久的漂浮在太空中大概是最可怕的命运吧。可惜,这个镜头在真实的太空中是不可能的。当科沃斯基、斯通博士和航天站保持相对静止后,这两人对斯通博士抓住的那条绳索的力不应该越来越大,因为他们和航天站保持同样的绕地旋转速度。如果你的想象力丰富,他们虽然在航天站的外面,可应该和航天站内的航天员一样,不需要航天站再给他们力,而可以轻松的保持和航天站相对静止的关系。也许,还可以给我们上一堂太空课程。

 

只有在一种情况下镜头中的内容可能发生,即航天站除了绕地球旋转外,航天站同时也在自旋。这个时候,科沃斯基想要和航天站保持相对静止是需要航天站提供给他向心力的。这时那根绳子被拉得越来越长,以至于就快断开是可能的。但据我对我国“天宫”的了解,航天站好像不需要这样自旋。我老婆也说那一幕中,航天站的背景没有变化。

 

向心力是普通人(包括我的学生)学习物理的一个难点,看来这部电影的导演也没有很好的掌握。

 

                                                                                                                                  2013-12-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547-750023.html

上一篇:从传染病到健康生活习惯的传播模式
下一篇:从传染病到健康生活方式的传播模式
收藏 IP: 125.82.89.*| 热度|

3 李宇斌 lrx fmjz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